English

把握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

2002-11-1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徐可 我有话说

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指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捧读报告,求是杂志社总编辑王天玺代表体会很深:“共产党的先进性问题实际上是党的生命线问题。没有先进性,党就失去了存在的依据,就失去了群众的支持,就没有执政的基础,就会衰亡。”

近年来,王天玺围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进行理论探索,先后主持了二十多个重大课题,推出一批理论研究成果。由他担任总撰稿的六集电视理论片《东方之光——“三个代表”与理论创新》,近日在中央电视台和一些省级电视台播出后,在观众中引起强烈反响,理论界称之为“在思想性、理论性、艺术性上取得成功的创新力作”。

“共产党的先进性问题在人类发展史上是必然要提出的一个问题。”王天玺说。“马克思曾经说过:‘无论哪一个社会形态,在它们能容纳的全部生产力发挥出来以前,是决不会灭亡的;而新的更高的生产关系,在它的物质存在条件在旧社会的胎胞里成熟以前,是决不会出现的。’用这句话来说明今天的时代特征、历史特征,非常贴切。现实的社会主义国家都是在比较落后的国家建立起来的,在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的力量对比上不如资本主义,处于弱势。在这种情况下,社会主义能不能生存和发展,关键在于共产党。只要共产党强大,社会主义就能存在下去,就能发展下去。如果共产党不强大,社会主义就要衰亡。这是实践已经证明了的。共产党要强大,就必须保持先进性。”

那么,怎样保持党的先进性呢?王天玺认为,首先,永远保持党的先进性,党的理论、思想要与时俱进,要创新。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我们党坚持先进性和增强创造力的决定性因素。如果我们党的理论、党的思想僵化、教条,不适应时代发展,共产党就失去先进性。实践没有止境,创新也没有止境。能不能做到理论创新,确实是我们党能不能保持先进性的一个关键性前提。

其次,永远保持党的先进性,党的事业,即社会主义事业要与时俱进,要发展。先进性不是空口号,它是以经济为基础的,必须用社会实践来检验,让人民群众来评判。我们党的事业千头万绪,归纳起来就是三个方面,也就是三大历史任务:现代化建设要快速发展,祖国统一要早日实现,推动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现在我们的经济快速健康发展,香港、澳门顺利回归,国际地位不断提高,这是我们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

第三,永远保持党的先进性,党的组织建设要与时俱进,要加强。要提高我们党的执政能力、领导水平,增强党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特别是要提高党的领导干部和党员的素质。如果党员的素质不高,党的领导干部素质不高,“三个代表”就无从体现,因为“三个代表”要靠党员的行动去体现出来。

“总之,保持党的先进性,就要坚持‘三个代表’,要把握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随着时代的变化,社会条件的变化,我们党的思想理论、方针政策也要发生变化,要与时俱进。只要我们围绕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去变,围绕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去变,围绕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去变,中国共产党就永远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永远是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永远保持自己的先进性,永远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王天玺充满信心地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