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阳光灿烂照“杏林”

2002-11-12 来源:光明日报 郑树森(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院长) 我有话说

我作为一名普通的科技工作者和医务工作者,能够当选十六大代表赴京参加新世纪第一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觉得无上光荣,更觉得是一种责任和使命。当选为十六大代表,接受的不只是一种荣誉,我将努力实践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奋斗,我国已基本实现了“三步走”战略目标的前两步。目前,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正在加速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改革开放至今,我国的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都取得了质的飞跃,人民生活水平得到大幅度提高,中华民族千百年来丰衣足食的梦想成真,实现了由温饱到总体上达到小康的伟大跨越。同时,我国的医疗卫生事业这些年也发展迅速,取得了巨大成就。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人民整体健康水平不断提高。目前,我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1.4岁,比世界平均水平高5岁,比发展中国家和地区高7岁。一项项新技术让百姓受惠,一件件新举措让群众欣喜。过去,当人体的重要器官发生不可逆性病变时,恐怕再高明的医师也无回天之力。而近十年来,随着肝移植、肝肾联合移植、胰肾联合移植、肾移植、骨髓移植、心脏移植、心肺联合移植等技术的成功应用,作为现代医学前沿学科的器官移植技术,正以前所未有的神奇力量,给无数濒临死亡的病人带来生的希望。

展望未来,第十个五年计划为我国的医疗卫生事业勾画出更新更美的蓝图,伴随着医疗市场的逐渐成熟与完善,我相信一个与国际接轨的、安全、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体系必将形成,人民群众必将享受到更周到、更便捷、更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

随着党的十六大的胜利召开,我国的医疗卫生事业也必将有更大的发展,我国的各项事业也必将走向辉煌。我们满怀信心、意气风发,是因为我们的社会生机勃勃,我们的民族潜力巨大,我们的祖国前景广阔,我们党的领导坚强有力。这一切都让我们坚信,在已经到来的21世纪,中华民族必将披荆斩棘,与时俱进,胜利到达伟大复兴的彼岸。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