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社会主义文化将使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十六大代表讨论报告时认为
2002-11-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 参加党的十六大的代表在讨论江泽民同志的报告时认为,江泽民同志关于要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论述十分精辟深刻,鼓舞人心。代表们认为,这表明十六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全面发展的目标,是与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相统一的目标,符合我国国情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符合人民的愿望。完成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必将使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人民的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新疆团代表杨刚说,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优越性。报告把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列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表明我们党对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怎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在认识上又进一步深化,说明了我们党执政经验的进一步成熟。

陕西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张光强代表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是一项宏大而艰巨的任务。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必须统筹规划,积极稳妥分步实施。对杨凌示范区来说,重点就是改革和完善决策机制,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建立高效能政府;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现在,示范区管委会中的公务员岗位每当出现空缺时,都是通过在全国范围招聘补充。从实践看,这些改革会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促进经济的跨越式发展。

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巩固和发展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是代表们关注较多的问题。青海团代表桑结加说,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我们党历来以实现和发展人民民主为己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须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一个国家只有建立起民主团结、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事业发展才有基础和保证。

代表们认为,当今世界,文化与经济和政治相互交融,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因此,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就必须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广西团代表罗汉玉说,科教兴国,教育优先。江泽民同志在报告中将教育摆在了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对我国教育的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提出教育是发展科学和培养人才的基础,在现代化建设中具有先导性、全局性作用。作为来自基层的教育工作者,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就必须坚持教育创新,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造就社会主义建设所需的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

社会主义文化事业事关幸福美好生活,事关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北京京剧院院长王玉珍代表说,“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出了我们文艺工作者的努力方向。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引下,我国文艺工作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关注现实生活、反映劳动创造、表现民族精神的文艺作品层出不穷,唱响时代主旋律的作品越来越占据主导地位,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时代潮流。这些作品闪耀着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传统美德的思想光辉,体现了积极进取、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审美情趣,反映了现实生活特别是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实践和成就,具有强大的精神凝聚力和艺术感染力,给人以思想的启迪和美的享受。在党的领导下,通过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必将蓬勃发展,大放异彩。湖南电视台副总编辑汪炳文代表认为,要宣传先进文化,文艺工作者首先必须自己先要理解先进文化,同时要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来进行宣传。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起到桥梁作用。

一个民族,没有振奋的精神和高尚的品格,不可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四川团代表黄容生在江泽民同志报告中的这句话下画上了重重的红线。他说,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支撑。报告提出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是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对企业来讲,不仅要成为物质文化的创造者,也要成为先进文化的积极建设者。要创建优秀企业文化,用良好的文化氛围把攀钢的职工队伍真正建设成为工人阶级的优秀队伍,我们要进一步发扬“攀钢精神”,从管理核心理念入手,为提高我国的综合国力作出我们攀钢人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