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康社会的蓝图催人奋进

2002-11-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 党的十六大于11月8日开幕以来,从大江南北到长城内外,从工矿企业到乡间农村,全国各地干部群众正在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大报告精神。各界干部群众普遍认为,江泽民同志所作的十六大报告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的成就,明确了今后的奋斗目标,为大家绘制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为建设小康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

各地干部群众认为,十六大给我们绘制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是催人奋进的,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占安教授认为,报告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主题,并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具体目标,这既是基于对我国国情的认识,也是我们今后的奋斗目标,我们相信这个伟大目标一定会实现。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主席李亚新谈道,这个报告提出了我国建设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对我国21世纪头20年的工作做了全面的部署,对我国的现代化如何规划、第三步战略如何走作出了具体的论述。

山东省诸城市岔道口村是当地比较富裕的村,村党委书记孙方洲对江泽民同志报告中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感到振奋,他说:“按过去的说法,我们已经算是小康了。现在看来,这还是低层次的小康,和南方沿海发达地区比,和发达国家比,我们的差距还很大。报告中提出的小康社会奋斗目标,能够使全国人民冷静地分析形势,鼓舞士气,更好更快地发展。”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万春镇党委书记赵浩宇对记者说:“江泽民同志讲出了我们基层干部的心里话。江泽民同志的报告再次强调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强调现在是低层次、低水平、不平衡的小康,使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建设小康的艰巨性。我们感到只有埋头苦干,克服浮躁心态,不满足于低水平小康的现状,才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大庆油田沈洪喜、何新民等党员表示,听了江泽民同志的报告,我们信心满怀,十六大为建设小康社会和国企改革指明了方向。按照这条路走下去,国家富裕了,企业发展了,我们的日子也会一天天好起来。

努力清除束缚生产力发展的障碍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最根本的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刚刚参加了亚洲发展论坛的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薛澜认为,一些重大的问题,如所有制、信息化和工业化的关系、高技术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党建等问题都由于理论创新而得到了解决。理论上的突破能够对社会未来的体制和机制创新提供有力保障。

上海荣正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培敏认为,报告确立劳动、资本、技术和管理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原则,正是我们党对社会发展客观现实的尊重。确立这个原则,不仅能有效完善按劳分配为主、多种分配形式并存的分配制度,更能凝聚民心,团结社会各阶层人士加快社会主义小康社会建设,是众望所归。

广西南宁市个体协会副会长、南宁千足业商贸开发公司总经理谢雪说,江泽民同志在报告中提到,要清除一切阻碍生产力发展的障碍,我们听后很受鼓舞,希望这个精神能够全面落到实处。

对西部开发提出更高要求

陕西延安市宝塔区委副书记、代区长祁玉江说,报告特别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出了新思路、新任务和新举措。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提出,对我们西部开发提出更高更新的要求。

新疆岳普湖县巴依阿瓦提乡阿热盖木村党支部书记阿不都热合曼听了报告后说:中央这么坚定不移地大力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是对我们西部地区最大的支持和帮助。我们少数民族干部群众也要振奋,也要努力,发挥自身的作用。在政治上坚定立场,坚决与民族分裂主义和非法宗教活动作斗争;在经济上加快发展,团结全村力量,把我们的生活环境建设得更好。

在宁夏西海固地区固原市的回族村水泉村,村支书穆宏岐说,江泽民同志讲要积极推进西部大开发,讲到了我们贫困地区农民的心坎上。

在固原市原州区东郊乡,乡党委书记戴江宏说,江泽民同志讲到西部大开发,要靠自身发展,还要解放思想,这切中了要害。我们觉得,西部地区的发展,一方面要靠国家政策以及资金的投入,一方面还要靠西部地区干部抓住机遇,解放思想,发挥当地的资源优势,带领群众发展经济,脱贫致富奔小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