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紧紧抓住执政兴国第一要务

2002-11-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徐可 我有话说

“十六大报告强调‘发展是执政兴国第一要务’,明确提出‘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对发展的目标、发展的任务、发展的途径、发展的动力作了全面阐述。作为来自工作一线的代表,对此我深有体会。”谈起改革、开放、发展,何权代表思路清晰。

“发展要有新思路,就是要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以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为主线,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以科技进步为动力,从根本上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动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地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改革要有新突破,就是要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目标,继续推进改革,从根本上消除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性障碍,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开放要有新局面,就是要适应经济全球化和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新形势,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和竞争,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从您在徐州工作的实际看,您认为做好‘执政兴国第一要务’的关键是什么?”记者问。

“关键是要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深刻领会发展是执政兴国第一要务的重要论断,充分认识到发展是邓小平理论的第一要义,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内在要求,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系,从而更加自觉地把发展作为永恒的主题和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不仅在顺利的时候坚持加快发展不动摇,而且在困难的时候更要坚持加快发展不动摇,把加快发展的劲头鼓得更足,氛围造得更浓,措施落得更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迈上新的台阶。”何权肯定地说。

“从具体工作来说,我们必须大力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增强经济综合素质和竞争能力。结构调整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也是一个创新的过程,定位要准,范围要广,步伐要快,要推进企业体制和技术创新,增强企业核心竞争能力和发展活力,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集团大企业。同时,必须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之路,全面激发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报告适应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变化,对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作出深刻论述,理论上有新发展,思路上有新突破,部署上有新举措,为我们从根本上消除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性障碍,打开了更为广阔的通途。”

何权强调说:“我们谈发展,必须坚持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协调推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报告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既包括物质文明的发展,又包括精神文明的发展;既有经济发展的目标,又有社会发展的目标,是一个全面发展的目标体系。我感到,推进人的全面发展,同推进经济、文化的发展和改善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是互为前提和基础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