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喜庆的日子同唱一首歌

2002-11-12 来源:光明日报 华羽 我有话说

11月8日是党的十六大开幕的日子。早上,我坐出租车上班,司机一路上都在哼唱“走进新时代”;在单位,一位同事一边上网一边低声地哼着“走进新时代”,这可是我第一次听见这位同事唱歌;不一会儿,又听见另一位同事打电话时问对方:“你那边是谁在唱‘走进新时代’啊”。

喜庆的日子大家同唱一首歌,这让我想起申奥成功那一夜北京城乃至全中国的欢呼雀跃。没有人组织,没有人规定,能焕发出整个民族内心深处的巨大激情,其动因一定是最真实的,包括申奥成功所昭示的民族振兴,包括十六大所凝聚的全国人民对伟大的党的深厚情感。的确,我们国家建设的方方面面都在步入新的时代,反映在老百姓的生活中,更是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我们的生活质量步入新的时代。生活内容日渐增多,生活用品日渐丰富,居民用于娱乐、休闲、文化、旅游上的支出比例在不断上升,越来越多的普通百姓有能力购买商品房,家庭轿车正在走入寻常百姓家,社会保障制度在逐步完善,再就业工程逐步走上轨道,国家强调可持续发展,加大对环保的投入力度,老百姓拥有了更多的蓝天、绿地,生活的环境在逐步改善。我们生活中的惊喜越来越多,希望越来越多,美丽越来越多。

我们的生活观念步入新的时代。普通百姓关注经济政策和经济动态,因为这与我们日常生活的关系日益密切,老百姓今天敢花明天的钱,因为我们对明天充满信心;人们逐渐懂得用法律来自律并且用法律保障自身的权益;科教兴国的观念深入人心,老百姓对教育的投入增多,终身学习的观念已为更多的人所接受;社会的发展为个人能力的发挥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人们已不再固守终生一个地域、一个职业的观念,有了更多选择的机会和勇气;在信息化的时代,人们开始接受变化,挑战变化,创造变化,各个年龄层次的人们都在逐步远离保守,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已成为新时代的精神风貌。

我们的生活情感也步入新的时代。生活在这样一个和平、理性、繁荣、发展的时代里,人们有更多的理由去热爱生活,充满激情。这是一个人尽其才的年代,也是一个不会忽视弱者的年代,只要以认真的态度对待生活,每一个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位置,融入时代发展的潮流。在这样的年代,不会有沮丧和绝望。在这样的年代,我们和我们的国家一起在创造奇迹,每一个中国人都会由衷地感到朝气蓬勃,豪情满怀,希望无限。

我们有充分的理由,从心底里唱出“走进新时代”;我们有坚定的信念,永远跟着共产党走;我们更有足够的信心,随着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我们的国家经济一定更加发展、民主一定更加健全、科教一定更加进步、文化一定更加繁荣、社会一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一定更加殷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