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对伊拉克应以史为鉴

2002-11-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伦敦记者 张晓 我有话说

正当美国政府紧锣密鼓地准备对伊战争时,美国的盟国英国却有不少声音在提醒美国,在伊拉克问题上应谨慎行事,以史为鉴。

最近,英国广播公司网站的一篇文章指出,伊拉克人民对美国军事管制会有什么反应呢?也许英国在20世纪初占领伊拉克的经验能提供一些有益的教训。文章提到,美国总统布什说:“我希望伊拉克的善良人民将记住我们的历史,美国要的从来就不是统治,也不是征服。我们要的只是解放,让你们享有自由。”不久前,布什在国会授权向伊拉克动武的决议上签字时,也花了很大力气向全世界强调,美国只是要解放伊拉克而已。前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詹姆士甚至认为,即使美国军队在萨达姆下台后接管这个国家,伊拉克人民也会欢迎美国军队。

英国牛津大学历史学教授凯文斯认为,“现实情况是,即使那些反对萨达姆的伊拉克人,也并不像华盛顿和伦敦的政界人士一样,热衷于武力占领伊拉克的想法”。英国媒体报道,现流亡在伦敦的伊拉克军队前领导人阿尔卡兹拉吉说:“必须保持伊拉克的独立,要控制伊拉克人是不容易的,他们都非常热爱自己的国家。如果对伊拉克实行占领,那么所有人都会起来反对。”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提醒美国说,伊拉克现代史上非常重要的事件,是1920年反抗英国的统治。当时英国派军队进入伊拉克,同年夏天,伊拉克境内爆发大规模反抗,要把英国军队赶走。当时英国的《每日快报》发起了一个运动,要英国放下伊拉克这个花销很大又不能带来任何好处的包袱。不久后,英政府被迫下台,保守党提出了相对温和的计划,保守党首相邦纳劳当时的竞选口号是“我们不要成为世界警察”。

英国舆论认为,如对伊动武,无论哪个环节出错,巴格达政权都将不会是唯一下台的政府。鉴于这一历史教训,美国和英国政府在解决伊拉克问题时,应首先寻求军事途径以外的办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