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特使强调通过和谈解决中东问题

2002-11-12 来源:光明日报 新华社记者 拱振喜、人民日报记者 吴文斌 我有话说

新华社大马士革11月10日电 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国中东问题特使王世杰10日晚强调,半个多世纪以来的历史表明,中东问题只有通过外交途径,采取和平谈判的方式才能得到解决。

王世杰当晚在中国驻叙利亚大使官邸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政府对中东问题一直十分关心,并希望中东地区能够早日实现和平。他说,中国一贯支持有关各方为和平解决中东问题所作的努力,认为应当全面、公正和持久地解决中东问题。他强调,如果中东问题的解决不是全面和公正的,那么它将不会持久。只有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以及地区有关各方达成的协议和“土地换和平”的原则才能达到这个目的。

王世杰说,阿拉伯人民的合法权利必须得到尊重,其中包括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和叙利亚收复被占领的戈兰高地的权利。与此同时,以色列对安全的关切也应当得到保证。

王世杰指出,当前的中东局势不断恶化,不利于中东实现和平。巴以双方以暴制暴只能加深双方的不信任和仇恨。他呼吁双方停止暴力活动,为恢复和谈创造良好的气氛。他认为,以色列的安全不能通过武力、只能通过与其邻国的和解才能实现。和解对双方都有利。

王世杰说,10日上午,他分别与叙利亚副总统哈达姆和叙利亚副外长穆阿利姆举行了会谈,就中东局势和当前的一些热点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中国与叙利亚在解决中东问题上的观点在很多方面是相似或一致的。

关于伊拉克问题,王世杰说,中国一贯主张伊拉克问题应当在联合国的框架内政治解决。现在的问题是尽早让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返回伊拉克。他表示,中国希望不要有战争,并努力避免战争的发生,因为伊拉克人民再也承受不了新的战争了。任何一场战争不仅对伊拉克来说是灾难,对整个中东地区来说也是灾难。

王世杰9日抵达大马士革对叙利亚进行为期2天的访问。此前,他访问了埃及、黎巴嫩,还将对约旦、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进行访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