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敢为天下先

2002-11-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方祥生 肖连兵 我有话说


客观地说,在各国驻华使节中,能就中国问题著书立说的,已属凤毛麟角。能在大使岗位上写书,并首先在中国出版,更是我们前所未闻的。近日,我们登门采访了这位“敢为天下先”的人物——韩国驻华大使金夏中先生。

金大使五十开外,言谈举止,处处透出温文、可亲的儒将风范。他的新作《腾飞的龙》一书已由世界知识出版社正式出版。走进办公室,他首先将已签好名的新书送给我们。翻着那还散发着墨香的新书,我们的谈话也由此展开。

金大使的普通话十分流利。他说,1992年到北京工作以后发现,不少外国人,尤其是许多韩国人对中国的认识和了解过于片面,甚至是歪曲。中国改革开放以后,各方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但许多外国人对中国的认识仍停留在变革之前。作为一个对中国有所了解,并热爱中国的外国人,他萌发了写书的念头,以帮助外国人正确了解中国。

近年国外有不少关于中国的错误看法,一会儿是“中国威胁论”,一会儿是“中国崩溃论”。金大使认为,这其实反映了一些西方人不了解中国的实情。对中国来说,第一位的是解决吃饭问题,保持经济发展,进行现代化建设。

邓小平先生早就说过,处理对外关系一要冷静观察,二要稳住阵脚,三要沉着应付。也就是不急不躁,埋头实干,先做好自己的事情。这种韬光养晦的态度是中国外交的真谛。正是按照这一方针,中国在处理国际纠纷时,表现出克制和忍耐。中国埋头经济建设,不当头,不称霸,不干涉别国内政,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

金大使于1994年开始动笔写此书,后因工作调动,中断了写作。2001年重返中国以后,从今年1月开始续笔,到5月脱稿。他强调,在此书的写作过程中,得到了无数中国朋友的帮助,许多人毫无保留地向他坦陈了自己的看法。他只是将大家的看法,归纳整理而已,所以该书的内容不完全是个人的看法,也包括了不少中国各界人士的见解。他希望包括韩国人在内的外国人,能通过这本书正确地了解中国,将中国视为真正的合作伙伴。

金大使说,他曾有三个心愿,即当外交官、参加中韩建交工作、出任驻华大使。这些愿望实现后,他现在有了第四个愿望,想在退休后与研究中国史的夫人、北京大学历史系毕业的长女、正在北大法律系求学的长子和已从北京55中毕业的次子一起,成立一个中国问题研究所。

正如外交部副部长王毅在该书的首发式上所说,金大使是个称职、优秀的大使。他从年轻时代起就关心、热爱、研究中国。出任驻华大使以来,他能从繁忙的工作中挤出时间,潜心研究中国的历史、文化和未来,反映了他对中国的热爱和对中国文化的向往。他的书,为人们了解中国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中国领导人很熟悉他,相信他能为发展两国关系和加深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特殊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