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UT斯达康:以科技报国

2002-11-12 来源:光明日报 阿兢 我有话说

UT斯达康始终把中国作为家乡市场,并在中国累计投资约30亿元人民币。图为即将在杭州建成的UT斯达康在全球最大的研发、运营中心的模型图。


在全球电信市场低迷、一些知名大公司股票持续下跌时,有一家通信公司却连续11个季度完成并超过了华尔街预期,保持了快速增长的势头。该公司1995年成立,2001年其销售业绩已达6.27亿美元,对国家综合税收贡献达12.5亿元人民币。2002年6月,该公司被美国《商业周刊》评为2002年度全球IT企业100强并被《财富》杂志评为中国上市公司100强。难怪全国不少媒体在以惊奇的目光报道UT斯达康这家企业时,都称它为“通信界一颗耀眼的新星”。

东西方文化融合优势强

在UT斯达康高速成长的过程中,东西方文化的融合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这种融合早期正是通过留学生这个载体来传递的,而所传递的正是它的创业者们所提出的“带回人才、带回管理、带回资金、带回技术”的先进理念。

在UT斯达康看来,人才是第一位的。有人就有一切。而这个“人”,是指全球范围内的人才。UT斯达康就像一个国际大家庭。在美国总部、新泽西及分布在全球各地的研发中心和办事处里有许多不同国籍的科技、管理精英。

在管理方面,UT斯达康的创业者们深知高科技企业高成长、高利润、高风险的特点,使其对管理的需求更为迫切。他们虽然都是技术出身,但多年在国外高科技公司的经历使其非常重视管理并吸引了国外优秀管理人才加盟。如公司的首席财务官及负责技术和国际市场的两位高级副总裁等均是外籍优秀人士。有了这些国际化的管理人才,使UT斯达康在进行国际资本运作时游刃有余。UT斯达康2000年3月3日在美国NASDAQ成功上市,成为第一家在国际股市上市的留学生企业,并且融得2亿多美元的资金,就得益于日本软库(Softbank)的风险投资。雄厚的资金来源为UT斯达康提供了持续发展新技术的动力。

“东方智慧+西方创新”是UT斯达康的管理特色,具体模式是:遵照西方的计划、财务和运营方式行事,有着严谨的工作规划和程序。按照国际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并结合中国国情制订公司规范及细则。

产品可以被模仿,技术可以被跟进,唯有文化是一个企业最独特的内涵,是竞争对手不能照搬的。“客户成功,我们成功”;“创新高效,勇争第一”是UT斯达康最重要的企业精神。UT斯达康公司每生产一个产品,都贯穿“三赢”策略,即做到用户、厂商、运营商三方满意。这也是它在美国纳斯达克股市下挫情况下股价依然保持良好记录的一个原因。

“员工与公司共同成长”是公司保持长久发展的核心动力。UT斯达康倡导以发展来吸引中外优秀人才加盟的人力资源政策,“60分的能力,80分的舞台”形象说明了UT斯达康为员工提供的发展机遇。UT斯达康不仅要求员工具备“接受挑战、勇于创新”的素质,同时,也会通过提供股权、期权制度让员工分享收获。

在UT斯达康美国总部及设在其他国家的研发中心和办事处,很多员工需要学习中文或其他国家的语言和文化。在中国,员工可以汲取西方管理的精髓,并积极把英语作为工作语言。这样做会缩短不同文化背景下员工间的心理距离,使东西方管理优势互补。正是在东西方文化的交融中,UT斯达康形成自己独特的企业文化,并使之成为一个企业高速成长的内在动力。

留学生集体创业力量大

UT斯达康的创办者是80年代一群留美的中国学生。如UT斯达康(中国)公司总裁吴鹰、首席运营官周韶宁、首席技术官黄晓庆等。

1985年,吴鹰进入新泽西州理工学院留学,并获硕士学位。1986年底,他进入了贝尔实验室,那里良好的科研氛围使吴鹰学到了很多东西,眼界变得更加开阔。

UT斯达康公司总裁陆弘亮也是中国留学生,他虽然生在台湾、长在日本,但从小就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熏陶,对祖国有很深厚的感情。从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土木工程专业毕业后,他曾在一家软件公司任总裁和首席行政执行官。

无论是从祖国大陆去的留学生,还是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华裔留学生,一旦站稳脚跟,都面临两种选择:一是在外国人的公司里努力干,但发展空间有限,英雄无用武之地。二是抛弃相对稳定、安逸的生活,自己创业,但风险很大。UT斯达康的创业者们选择了后者。

吴鹰以及他最初的合作伙伴蒋村禾等人,1991年回国创业,成立了斯达康公司。与此同时,陆弘亮也于1991年创立了Unitech公司,并且把生产厂建在了杭州。作为一个从未在祖国大陆生活过的留学生在内地开展业务,就更需勇气。陆弘亮之所以有创业理想,是因为看到,通信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又是科技含量非常高的行业。

陆弘亮和吴鹰都看好电信市场,都有想在中国把事情做大的勃勃雄心。他们的相识与合作,得益于先后在这两家公司都工作过、现任UT斯达康公司首席技术官的另一名中国留学生黄晓庆。通信技术造诣颇深的黄晓庆发现,自己的两个朋友技术优势和市场优势恰能互补。于是,由黄晓庆“做媒”,陆弘亮和吴鹰在一次一起吃饭的机会决定了双方合并的事宜。

1995年新成立的公司取名“UT斯达康”,由陆弘亮出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吴鹰出任执行副总裁兼UT斯达康(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并在董事会中担任副董事长。两个公司之所以能联合,是与创业者的报负和胸怀分不开的。合并以后的7年,公司销售业绩连续高速增长,证明这是优势互补的成功联合。

现任UT斯达康高级副总裁、中国公司首席运营官周韶宁是吴鹰的另一个结伴者。他是文革后恢复高考的复旦大学电子工程系78届大学生,1980年赴美留学,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并获得电子工程专业硕士学位,并在Rutgers获得新泽西州立大学的MBA学位。1985年周韶宁进入贝尔实验室,1986年,开始从事数据通信及多媒体研发。在贝尔实验室周韶宁以“拼命三郎”及才华出众赢得了洋老板的认可,并被任命为美国Lucent技术公司微电子学IC小组总监。这个管理位置是当时该公司的华人中最高的。

1996年7月,周韶宁回了一趟国,亲眼看到国家发生了巨变。1997年,周韶宁放弃了自己从头创业的想法,并接受了吴鹰的建议:加盟UT斯达康。

对于留学生回国集体创业,吴鹰深有体会地说:“我们能够结伴而行、集体创业有着时代的烙印。90年代以来,美国的企业兼并方兴未艾。在中国国内,市场竞争程度也越来越激烈,我们大家都看到了国内外企业的发展趋势。如果不走集体创业的道路,就很有可能在竞争中失败。另外,近年来集体创业有了条件,从前,在美国的一个学科和一个行业只有寥寥无几的中国留学生,现在不同了,人数越来越多,学有所成的也多了起来。中国目前已经融入了全球一体化的大环境中,留学生所具有的得天独厚的优势正日益显现:这些人在国外掌握了先进技术;对中国国情的了解要比外籍管理者有先天感知力,从而使他们更能抓住中国巨大的市场机会;比国内人士更熟悉国际经济运行规则;具备技术、管理、市场敏感等综合素质。据统计,目前中国共有40万留学人员在海外留学深造,其中90%以上都取得了博士、硕士学位。在这些海外留学人员中,有八成希望回国创业。如果中国能把这些人都吸引回来,无疑将促进祖国经济的发展。”

如今,UT斯达康以它积极进取和高速成长的形象已吸引了近300名海外留学生加盟,并积极培养本地化人才,中国员工已有2000多名。UT斯达康已成为留学生回国创业的榜样。

扎根家乡市场空间广

UT斯达康能有今天的成就得益于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以及国内持续发展的经济为信息产业提供的巨大市场。

1997年,UT斯达康的管理者在对中国通信市场调查后发现:1,中国人口众多,通信需求旺盛,但购买力受制于经济能力;2,80%以上的人口大部分时间在本地活动。综合这两点UT斯达康得出结论:中国百姓需要一个在一定范围内可以使用,但又用得起的便携通信工具。在对市场作了深刻分析后,UT斯达康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出了无线市话“小灵通”。它采用无线接入的方式嫁接在市话网上,让固定电话“动”了起来。“小灵通”的好处很明显:方便,能随时随地使用;省钱,收费标准接近固话;健康、环保,手机辐射低;待机时间长。正是由于坚持了以市场为导向,“小灵通”问世5年来异常火爆,目前全国用户已达1000万,其中,UT斯达康的用户占到60%以上。对运营商来说,“小灵通”每线成本只是普通固定电话的1/2至1/3,而获得的每用户平均收入约是固定电话的两倍,建设周期只有传统固话的十分之一。“小灵通”的经济性让运营商欢喜异常。

“小灵通”已不仅仅用来打电话,台湾、西安等地已经开通了数据业务,用户可享受到精彩纷呈的MiMi信息浏览、WiWi高速无线上网、电子邮件、短信、定位等服务。UT斯达康还开发了多种支持数据业务的多媒体彩屏手机。

除了“小灵通”,UT斯达康正在实施“产品多元化”战略,同时紧紧抓住接入网这条主线,从有线接入到无线接入,从窄带接入到宽带接入,均可在同一软交换平台上实现。在无线领域,UT斯达康作为无线市话的发明者是全球目前最大的无线接入设备供应商。在宽带领域,UT斯达康享有全球DSLAM产品的第二大市场份额。在软交换领域,UT斯达康作为国际软交换组织的发起人,已将软交换技术成熟推向市场,积极构建面向下一代的网络,在全球软交换市场中名列前茅。在3G领域,UT斯达康于2002年推出的3G系统,在核心网上支持我国的TD-SCDMA标准。为了与国际通信市场的主流厂商保持同步,UT斯达康的3G系统采用了端到端的WCDMA解决方案。从研发到设计、生产、市场开拓,UT斯达康充分调动了其全球资源,在核心网、无线网络、商用化终端设备等方面全线出击3G市场。

UT斯达康的总部虽然设在美国加州,但始终把中国作为家乡市场,成立7年来在中国累计投资约30亿元人民币。在华成立了4个研发中心、20多家分公司及办事处。2002年,投巨资约8亿元人民币,把全球最大的研发、生产运营中心建在了中国。

UT斯达康在中国取得了一些经验和规模优势后,开始向国际进军,并把国际业务作为公司长远发展战略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目前,产品已销到日本、印度、越南、孟加拉、印度尼西亚、海地等国家。基于IP的DSLAM系统支持了日本YahooBB宽带服务的大规模应用。此外,UT斯达康在美国新泽西、印度、德国、东南亚等地还建立了国际研发中心和销售机构,期望以更多富有竞争力的产品拓展全球市场。

UT斯达康在中国通信界的多项创新

1997年,在中国第一个推出“小灵通PAS无线市话系统”。

1997年,UT斯达康启动“mSwitch(WACOS)计划”,这是国内外通信界第一个关于“IP多业务软交换系统”的研发计划。

1996年7月,推出中国第一个具有全程V5,透明传输的综合接入网设备AN2000系统。

1995年8月,推出中国第一台SPDH光传输设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