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品牌战略将对中国房地产市场起到推动作用

2002-11-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在中国经济迅速发展的十几年里,中国的城市面貌和百姓住房条件都发生了极大的变化。现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的繁华可以与世界上任何一个大都市相媲美。

1991年中国人均住房面积七平方米,2001年已经达到十点五平方米,十年的时间增加了百分之五十。到2001年底,中国城乡住宅竣工面积已经达到十三亿多平方米,房地产业已经成为中国的一个重要产业,去年房地产业为中国GDP增长率的贡献约为两个百分点。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顾云昌说,“这十年来中国的房地产发展规模之大、格局变化之快居世界之首。”

就目前来说,美国的住宅产业占其本国GDP的百分之十七左右,中国只有百分之七左右,不难看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而中共十六大的召开,以及中国雄心勃勃的发展计划,将成为住房建设的助推器。

不知不觉中,关注中国房地产市场,关注中国的住房产业已被提上重要日程。

年初,地产人士和市场上就曾轰轰烈烈地预测“2002年将是中国房地产品牌年”。不久前,由北京市房地产交易所、北京电视台等单位主办的首届“诚信·品牌——房地产界诚信服务研讨会”也在一片期待声中召开,珠江、万科、万通、华润几大京城巨头,无一例外,全部获奖;无独有偶,9月份国贸举行的北京秋季房地产交易会上,20多家开发商老总又聚在一起签订诚信宣言。诚信、品牌成了当前房地产市场最时髦的词语。中国科学院心理所马谋超教授介绍说:品牌意味着质量、放心,无论购房者还是开发商会越来越重视品牌。房地产品牌化肯定有价值,而且会越来越有价值。

最近几年,随着房地产界的日益市场化,房地产品牌之争似乎开始激烈起来,但在实际操作中却是噱头多于实干,相当多的开发企业品牌意识还很淡薄。比较北方市场而言,南方房地产市场相对成熟,其中不乏像万科地产、珠江地产这样的品牌产品,人们对其的认知度也很高。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教授于丹说:中国目前的品牌大多数缺乏持续生长的能力,这一点值得地产商去理性思考。这也是造成目前品牌虚空的关键。这样的品牌不具备竞争力,地产品牌必须有一定的市场创造力,还要经过市场的修正和时间的考验。”

难能可贵的是持之以恒,在这方面,表现突出的珠江地产不能不让人刮目相看。作为一支自南方沿路北上的粤派代表,进京3年期间,她一举拿下6块土地,规模之大,气势之凶,吸引了不少界内人士的“眼球”,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她更加注重提高其自身内在各方面的含金量,以期尽早溶入竞争激烈的北京市场。珠江地产总经理程新华说,房地产行业和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应当通过加强自律行为,树立真正的、消费者认可的企业品牌,树立整个行业与企业的崭新形象。诚信品牌应该是企业立足与发展的基石,一个品牌企业在对消费者提供各种产品,做出各种承诺、各种服务的过程中,只有自始至终贯彻诚信这一原则,才能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无往不利,牢牢抓住消费者的心。

在产品越来越同质化的京城楼市,越来越多的开发商开始将提供单纯的产品逐渐转移到生活服务的层面上,各式各样的服务体系相继出现,地产行业正开始进入品牌竞争的局面。

仍以珠江地产为例,早在今年的3.15消费者权益日,她就积极响应由北京市消协,北京房地产业协会、北京房地产开发促进会联合倡议开展的“放心房承诺活动”,总经理程新华签署了《销售“放心房”承诺书》,并代表珠江地产庄严承诺严格按照《承诺书》的条款销售商品房。5月中旬,抱着真诚面对消费者,摒弃暗箱操作的初衷,在坚持公正、公开交易的市场原则上,珠江地产启动了“阳光系统工程计划”,让企业的内部操作及项目销售运作真正做到公正、公开、透明。5月25日,珠江地产为更好地维护业主的权益,为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专业知识培训,主动与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合作,率先成立了中国第一家房地产专业消费教育学校——珠江地产消费教育学校;9月底,当在京的第一个项目珠江骏景一期接近尾声时,珠江地产正式成立了“珠江地产客户服务中心”,作为珠江地产客户服务的先锋队,正式对外承诺,让客户服务不再是一个单纯的主顾关系,而是交流的朋友,是共同创造好生活的伙伴;组成“珠江地产业主顾问团”,是客户服务中心的专家智囊团,是北京第一家专业级别的业主顾问团;建立“珠江合生会”,作为非赢利性的客户服务组织,大量开发海内外知名商家企业盟友,为客户提供更广阔的互

动桥梁,使业主及各界友好人士享受到最大的实惠。等等等等,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任何实事都不是白做的,京城老百姓已经对珠江地产这个含金量高、诚信度高的品牌达到了耳熟能详的程度。

客观地说,南方优秀的房地产企业进京的意义还不止于此。它在提升其自身素质的同时,也使北京房地产市场的行业水准上升了一个层面。安地董事长张宝全认为:外来的发展商,特别是南方知名度较高的开发企业进入北京,将会起到“催化剂”的作用,使北京房地产市场的竞争力度加大,迫使发展商在今后的项目开发上更加突出“人性化”,使北京人获得更多的实惠,加快住上好房子的进程。

正因品牌的这种特质,广大消费者越来越关注品牌、认定品牌,企盼和追求优秀品牌。在信息时代、知识经济时代,品牌是企业成功的推动力,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生命线,而消费者需要品牌,就像在汹涌波涛中需要航标一样。具有品牌优势的企业和追逐品牌消费者的有效结合,才是繁荣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原动力。有实力的房地产开发商应该发挥品牌的超前性、先导性,起到行业表率作用,更好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房地产业创立更高品牌,促进房地产业的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