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他们的“五个一”工程

2002-11-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陈喜 陶鹏典 我有话说

被北京市委、市政府表彰为“首都军(警)民共建标兵单位”的总后某车材仓库,多年来,把为驻地办实事、解难题作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以“五个一”工程为龙头,扎实抓好双拥共建工作。

扶了一所希望小学了解到驻地附近有些孩子因贫困而难以上学的情况后,仓库官兵后纷纷请求捐款助学。仓库党委决定由党委成员及部门以上领导13名干部,与斋堂镇沿河城中心小学12名特困家庭的儿童,结成助学对子,计划扶持到高中毕业。仓库领导换了一任又一任,但捐助希望工程失志不移。政委于建国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走访希望小学的师生和特困户家庭。仓库主任杨爱诚一人资助了2名学生,节假日还把他们接到自己的家中,像关爱自己的子女一样关爱他们。

目前,捐资助学已成为仓库全体干部的自觉行动。41名干部与22名特困家庭学生结成了团职干部“一帮一”、营职干部“二帮一”、连以下干部“三帮一”的助学对子。6年来,他们共捐助学费4万余元,捐助衣物和学习用品等22000多件,提供教学用具200余件、制作展板等教学设备70多件。

帮了一个伤残军人光荣院门头沟区光荣院居住的都革命战争年代的孤寡“老红军”和“老八路”。多年来,为使老人们能够欢度晚年,该库官兵坚持为老人读报、理发、洗衣服、打扫卫生、修旧利废、添置生活用品。干部战士把光荣院的老人当亲人,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关怀老人从不断线。老兵退伍离队前,也要到光荣院道一声别,搞好最后一次服务。

设了一个便民服务点1994年3月保管队2名战士发现营门外马路自行车的人很多,却没有一个修理点,给行人带来很多不便。在他俩的倡议下,保管队的战士们利用修旧利费的477元和大家捐献的187.70元津贴,购买了修车工具和配件,自觉成立了义务修理自行车小组,坚持利用节假日在营门外开展便民服务活动。在他们的影响和劳动下,仓库官员们自觉成立了自行车修理、电气焊接、清洁卫生、医疗、理发、法律宣传、心理咨询等7个服务小组,坚持常年在营门外开展便民服务活动,受到了驻地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

修了一条爱民路部队附近居民小区有一条坑坑洼洼的路,睛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难行。仓库党委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资助现金2000元,出动600多个劳动日和50多车次,经过军民一个多月的奋战,修成了一条宽敞平坦的水泥路,这条路被当地群众誉为“爱民路”。

建了一组文明候车亭交通不便是困绕当地群众的一个难题,为了方便群众出行,仓库与地方公路管理、公交运输部门多次协商,在931路永定镇路段,投资2.7万元,新建了3个军民精神文明共建候车亭,并坚持常年义务打扫卫生、维修秩序,受到了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几年来,该库官兵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再忙也没有忘掉过,再难也没有推辞过,再累也没有埋怨过,先后连续9年被驻区政府表彰为军民共建先进单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