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整合:电子政务新命题

2002-11-12 来源:光明日报 赵威 我有话说

面对新一轮的电子政务热潮,中关村科技软件公司的掌门人——总裁朱希铎断言:整合,将是中国信息化进程下一步的战略重点,是核心课题。这一断言恰恰与前一段时间经济学家吴敬琏对电子政务的评价不谋而合。吴敬琏认为,目前电子政务实施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之一就是“重新建、轻整合”。而对于目前我国电子政务的现状来说,整合并深化原有资源,打通信息屏障,提升电子政务度无疑是重中之重,对于企业来说,这也是电子政务这块大蛋糕中能够带来巨大效益、值得争夺的一块。

现状:3000与22.6%

我国电子政务经过近3年的发展,目前已有70%以上的地、市级政府在网上建立了办事窗口,政府网站也已多达3000多个,但是目前的政府网站存在不少问题,如信息量少、实用性差、缺乏交互性、更新不及时等,尤为突出的是政府机关的横向、纵向之间不能实现互通互联,缺乏合理的通道,系统之间信息无法共享、无法交换。这种状况导致虽然家家都在搞信息化建设,但是搞信息化建设的初衷———提高政府工作效率,转变政府职能却难以实现。据7月份公布的《中国电子政务研究报告》显示,我国电子政务度仅为22.6%。这项指标是在对196个政府网站的内容、功能及问题进行详尽的分析的基础上,根据评价电子政务水平的指标体系得出的。该指标体系包含政府机关的基本信息、政府网站的信息内容和用户服务项目、网上政务的主要功能、电子政务的推广应用四个方面共计30项评价指标,是一个较为全面的评估体系。

事实上,电子政务建设是一个分步分层发展的过程,从建网站、办窗口到大网络政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国的电子政务水平正处于这一层次的最低端,政府、研究机构和企业界都正在为电子政府的深层次发展寻求一种行之有效的解决之道。

发展:整合重构电子政务

与10年前相比,今天的信息化建设,需要的已不是安装几台PC,连上打印机,能做文件、出报表,甚至也不仅是建一个网站,供人访问查询,以及收发电子邮件等。中国加入WTO后,用户最关心的是:通过信息化的改造和建设,工作效率是否提高了?成本是否降低了?效益是否增长了?一句话,即信息化的投入是否带来了提升自身综合能力、强化核心竞争力的根本回报。信息化的作用已从替代纸笔办公、形象包装展示,日益转向运行流程的再造、供应链的整合、客户关系管理、政府和社区等周边环境的协调等深层内容。

针对这些问题,各大软件公司,比如联想、方正等企业均推出了自己的电子政务系列解决方案,积极参与到各级政府部门的政务电子化中。其中,中关村科技软件是这一行列中一颗熠熠生辉的新星。

不久前,中关村科技软件在“国家对外经济贸易合作部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的招标中胜出,为该电子政务项目提供以中关村企业门户平台(CenEP)为代表的自主知识产权软件产品及平台建设、服务和维护。整个合同金额236万元,其中50%以上是软件和服务。

这仅仅是中关村科技软件在电子政务领域一系列活动的序幕而已,该公司总裁朱希铎认为:面对大面积的信息孤岛,打掉重建是不现实的,只有对现有系统进行整合和提升才是当务之急,整合将是中国信息化下一步的战略重点和核心课题。对中关村科技软件来说,对大部分对电子政务感兴趣的软件企业来说,最大的需求在这里,最大的市场也在这里。怎样整合现有的软硬件系统,使之能提供更多有效服务,将是包括中关村科技软件在内的软件企业的核心话题。

平台:整合的利器

中关村科技软件公司所提供的平台软件正是基于这一市场需求开发的,它是一个适合于政府、企业使用的信息化平台。

要做好这些工作,企业必须具有开发大型软件的技术实力。中关村科技软件公司在投资、人才、管理方法上具有当之无愧的优势,使他们有能力开发这样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平台软件。

朱希铎认为,电子政务对中国信息产业提出的新要求,需要帮助用户研究其内在的各项需求,分析其原有信息系统的问题,进而做出高水平的、真正有效的方案设计,并提供实现这种设计的平台软件,以及从安装调试、使用培训到售后服务等全面集成服务。

整合与服务才是目前电子政务亟需解决的问题,只有抓住了这一要害,对症下药,才能取得好的业绩。中标“国家对外经济贸易合作部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只是中关村科技软件在电子政务这台大戏中的一个小小的序幕,好戏还在后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