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整合管理信息 服务电子政务

2002-11-12 来源:光明日报 中关村科技软件公司总裁 朱希铎 我有话说

中关村科技软件公司坐落在新崛起的中关村软件园中


面对大片分散的信息孤岛,改变的途径当然不是铲掉重来,因为这不现实,代价也太大。目前迫切需要的,是在以往建设所打下的基础上,对现有的系统加以有效的整合和提升。整合,将是中国信息化进程下一步的战略重点,是核心课题。 ——朱希铎

随着互联网技术及其应用的迅猛发展,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水平的高低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当信息技术尤其是互联网的应用已经极大地改变和重塑社会公众生活方式的时候,政府的电子化自然地成为社会对政务改革的必然要求,成为全社会信息化的重要环节和中心内容之一。

电子政务实际上就是政府利用网络等技术手段,实现为市民、企业、社会团体以及其他政府部门提供信息和服务的一种过程。在西方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电子政务的发展是和政府改革相结合的,共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被动阶段,时间是1993年—1998年,具体体现为一些政府机构将大量文件在网上公布,供公众浏览;第二个阶段是互动阶段,时间为1998年—2001年,这时候电子政务体现为通过互联网来实现在线交易和服务的互动过程;第三个阶段,也就是2001年至今,电子政务已经进入到了服务阶段,这个阶段的主要特征是打破部门界限,建立一个以功能为主导的、以政府服务对象为中心的网上政府,以达到为社会提供服务的目的。

在我国,电子政务经过近3年的发展,目前已有70%以上的地市级政府在网上建立了办事窗口,政府网站多达3000多个。然而,日前公布的《中国电子政务研究报告》表明,我国电子政务度仅为22.6%,电子政务在提高政府工作效率、转变政府职能方面的作用得不到很好的体现。因此,电子政务网络平台的建设和规划仍然是一项重要而艰巨的任务。

作为推动中国电子政务前进的生力军中的一员,中关村科技软件有限公司(Censoft)将核心技术产品定位于大型应用平台软件的开发,倾力打造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通用资源管理平台系列——CenGRP(Censoft General Resources Platform),为实现中国人的电子政务理想而奉献自己的力量。

“信息孤岛”体现整合需求

美国电子政务提出的口号,是让人们点击三次鼠标后就能够办完事。而在我国,由于历史的原因,政府各部门的信息化建设条块分割、各自为政,各部门自行开发自己的系统,这些系统缺乏标准化、规范化和兼容性,便形成了众多分散的、异构的、相互封闭的信息资源系统,致使信息资源难以共享,政府内部、政府与政府之间的互联互通无法实现,双方的互动更是不可能,以至出现一个个“信息孤岛”。

以北京为例,当初北京市政府做网上办公系统的时候,针对北京不同的政府部门,像工商、税务、经委、科委等15个不同部门,同时发了15个标,结果就形成了15个不同的门户,也就是15个信息孤岛。15个门户、15个信息孤岛是不可能实现电子政务的高效率的,要实现电子政务的高效率,就必须要克服一个个信息孤岛的现象,信息整合便成为必由之路和最大的需求。

中关村科技软件有限公司根据我国电子政务的这种现实需求和前瞻发展,凭借超前的意识、创新的技术、雄厚的实力自主研发出的自主知识产权的平台产品——通用资源管理平台系列(CenGRP),一方面能够使各个已建的、异构分散的电子政务应用系统都可以很方便地连接到该平台上,快捷、安全地实现政府各部门之间的信息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并实现电子政务的标准化、规范化,避免重复建设;另一方面能够将异构分散的电子政务应用系统在不破坏原系统的情况下,集成为共享级、提升级的统一应用系统,使各系统完成相互之间的协同运作。

在日前举行的“国家对外经济贸易合作部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的招标项目中,中关村科技软件在众多的软件提供商中脱颖而出,为该电子政务项目提供以通用资源管理平台系列(CenGRP)之一——企业门户平台(CenEP)为代表的自主知识产权软件产品及平台建设、服务和维护。对外经济贸易合作部项目负责人评价说:“之所以选择中关村科技软件,是因为采用CenEP,能够快速、高效地整合现有的信息资源,为投资者提供个性化的即时信息服务;同时,CenEP对未来的其他信息资源具有高度的开放性和灵活性。”

自主产权保障政务安全

据有关资料分析,2002年我国电子政务的政府采购规模能够达到1000亿元,未来5年内这一数字还将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增长。电子政务巨大的发展空间,使国内外著名IT产商纷纷跻身于这一市场中。

从应用角度分析,电子政务系统与其他信息系统的最大区别在于,所承载的信息流和数据更为重要,对安全性、可靠性的要求极高。而选择进口商业软件,首先面临的就是操作系统内部的服务、传输协议和信息加密等各个涉及信息安全的核心技术不透明的问题,不仅政府部门对于软件本身是否有安全性的漏洞或缺陷无从了解,基于操作系统的二次开发也只能在有限的范围内进行。这种水平的透明性和安全性,显然不能满足政府处理政务和提供公众服务的需求。

在最近的一次国家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吴邦国同志明确指出:电子政务要选择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力保信息安全。日前召开的“中国电子政务战略发展与规划情况说明会”上,国务院信息办政策组组长杨学山在阐释中国电子政务战略与框架的内容时也强调,无论是连接副省级以上部门办公业务的“政务内网”,还是面向公众、企业以及连接政府间业务的“政务外网”,两个网络的建设都要保障信息的安全。因此,安全建设成为电子政务建设的必然选择和基本保证,而在电子政务产品的选择上,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成为首选。

中关村科技软件开发的通用资源管理平台系列(CenGRP),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拥有多项国际和国内专利。通过门户接入网关、应用接入网关和数据库接入网关等“网络海关”技术,使电子政务内网、外网实现既安全隔离又互连互通,从而可以有效保障电子政务信息传输的安全。政府各部门可根据自己的安全系统,通过安全认证的接口,对平台的用户进行权限设定和管理,确保只有被授权的用户才可以访问敏感的信息,既可以避免安全孤岛和安全弱点的出现并保证整体的安全水准,又可以使各种电子政务应用建立和运行在统一应用安全平台上,可以保证安全功能的可持续发展。

低成本、高质量建设电子政务

电子政务建设是一项“百年大计”的系统工程,它需要各个专业领域的有实力、有经验、有社会责任感、抗风险能力强的厂商长期的配合和全力的参与。同时,电子政务的建设在未来将延伸到各级国家职能部门,整个政务网络的建设和维护将是一个巨大而长期的投入,因此,联合优秀厂商、提供全程服务,是低成本、高质量地建设政务网络,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

由中关村科技、四通、微软三强联手建立的中关村科技软件有限公司,从成立之初,就对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历程、对中国国情、对中国信息化发展规律有着较为深刻的理解和认识。目前中关村科技软件不仅已经形成了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日前,中关村科技软件又顺利通过了SEI(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软件工程研究院)的CMM2软件成熟度评估,在需求管理、软件项目策划、项目跟踪与数控、软件质量保证、软件配置管理等评估领域的表现全部满足CMM2的要求,并在部分领域达到CMM3的要求。对客户需求的理解和领悟,对客户行业发展趋势的跟踪以及国际化的软件开发流程,是中关村科技软件服务于电子政务的重要优势。

电子政务的建设,不仅给国内的设备厂商带来了巨大的市场空间,同时也给民族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我们已经看到,在和电子政务建设密切相关的业务软件系统、网络安全、服务器等专业业务领域,涌现出一批很有实力和特色的国内厂家。这些厂商以强大的技术实力和优良的本地化服务,获得了政府用户的青睐和认可。日前,中关村科技软件提出的“联盟策略”,就是希望通过自己在通用资源管理平台系列(CenGRP)的开放性、安全性和标准化方面的不断努力,与国内最优秀的软件、硬件厂商结成产品联盟,通力合作,为降低国家信息化建设的总体成本,加速中国信息化建设的进程而共同努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