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市外经贸委“网上审批”系统简介

2002-11-12 来源:光明日报 张浩 我有话说

北京市外经贸委是北京市人民政府的职能部门,负责综合管理全市对外经济贸易事务。作为首都经济建设的窗口单位,其电子政务系统建设是北京适应经济全球化,改善投资、贸易软环境的重中之重。所以,要通过建设市外经贸委内网、专网和外网三网合一的电子政务系统,实现政务窗口公开、网上平台交互式办公、专网平台处理业务、保障网络信息安全等首都电子政务工程所要求的目标。本系统的建设要服从全市电子政务系统建设的整体要求,做到与电子政务系统的整合发展、条块协调和统筹管理,实现与其他子系统的互通互连、资源共享。

本系统的目标是建成集信息发布、网上办公、政务公开等功能为一体,技术先进、方便实用、高效安全的政府网站,为企业、公众和业务相关单位提供开放、交互、7×24小时的全天候在线服务,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和效率,为最终实现网上政府的目标奠定基础。

一、系统特点

网络的先进性和开放性:充分考虑到系统的先进性和开放性,尽可能采取先进开放的技术和产品。

网络的有效性和实用性:采用合理的网络拓扑结构,确保整个网络系统实现分布式处理、分布处理数据库查询和分布式文件传输。

网络的可靠性和稳定性:采取必要的措施,避免和减少网络系统的故障可能给应用带来的损失。

网络的安全性和保密性:保障网络不受非法入侵者的侵扰;防止机要数据丢失或窃取,对数据的非授权修改、增删,对网络系统的蓄意破坏;防止病毒的干扰,对网络环境的意外或灾难性破坏,如掉电等。

网络的可扩展性及升级能力:选用具有良好开放性的网络协议和平台,易于扩充、升级。

网络的可维护性与网络管理:系统要保证本网络的可维护性,真正实现对全网监测、诊断、过滤、故障隔离等功能。

二、功能介绍

(一)网上审批系统——系统构成

1、系统管理;2、网站系统;3、审批系统;4、流程控制。

(二)网上审批系统——系统管理(图1)

1、数据库备份,采用数据库实用功能进行全库数据备份,文件备份是将用户提交的原始文件进行备份。数据恢复包括数据库恢复和文件恢复。

2、由系统管理员和超级用户完成外经贸委内部用户的管理任务,可以将用户进行逻辑分组。用户的管理包括向用户组增加、删除用户;授予、取消、修改用户的权限。

3、记录系统运行情况,以便进行事后查询备案用。

4、检查每天审批业务的运行情况,检查哪些项目逾期未完成审批,哪些已经完成。

5、记录用户对数据库的操作。

6、建立网站发布系统,目的是为了方便经贸委对网站的维护,能够实现栏目和子栏目的编辑、删除和增加。

(三)网上审批系统——网站系统(图2)

内容包括:审批业务、网上办公、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咨询服务、外经贸委简介、政务信息、栏目导航、公告栏、行政审批、企业名录、招商引资、WTO专题、会展专区、知识园地、区县经贸委、外经贸相关机构、意见建议。

(四)网上审批系统——审批系统(图3)

1、审批端主要功能

系统可以辅助审批人员查找出许多潜在问题,并明显的标示出来。

审批人员可以及时看到用户提交的材料。

审批人员根据自己的权限,进行审批。

审批过程中如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给用户,通过电子邮件或批示语。

系统可以辅助审批人员自动检测某些问题,节省审批人员逐条人工核对的时间,并避免了许多人为错误的发生。

审批人员可以根据各种条件查询自己的项目历史情况。

审批人员可以统计出自己审批项目的情况。

审批人员可以打印各种批准证书、和备案材料。

企业用户提交的所有材料都存入系统数据库,可以为决策支持系统提供数据来源。

处室领导可以及时查询自己处内的项目的审批情况。

委领导可以查询委内所有处室的审批情况。

2、用户端主要功能

用户可以在自己的机器上填写表格。

用户将相关图片、文件材料(如银行资信证明)通过扫描输入到系统。

用户可以随时在自己的机器上查询自己提交的材料的审批情况,例如,审批是否完成、还差几天就审完、原始材料是否有误等。

用户可以通过接收审批人员发来的信息,通过电子邮件,或登录到系统查询。

用户可以打印自己提交的所有信息。

审批系统能够及时发现用户输入的许多错误并及时告诉用户。

系统能够及时发现用户输入是否齐备等。

审批系统能够通过让用户选择,避免手工填写表格时发生的许多错误。例如,日期的错误等、国家地区名称、企业性质等。

3、处理流程(图4)

三、运行环境

硬件方面,运行本软件系统建议的硬件配置如下:

a.计算机型号、主存容量:建议使用奔腾Ⅱ或以上的CPU,32M以上的内存;

b.输出设备:普通打印机,激光、针式、喷墨均可;

c.网络配置:能够通过专网,或Modem拨号连接Internet。

支持软件:

a.操作系统:Windows 95/98/Me/NT/2000;

b. Web浏览器:IE5.0或以上版本。

四、开发方案总体概述

总体方案设计指导思想是:根据软件工程设计原则,以目前最先进的软件技术,以最科学的软件开发方法,以最严密的软件测试手段,完整建成内网、专网和外网三网合一的集信息发布、网上办公、政务公开等功能于一体的灵活实用,高效安全,移植方便的政府网站系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