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业结构调整要“五结合”

南阳市委书记马万令代表
2002-11-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光荣 我有话说

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指出,“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报告再次强调了要求加强农业基础地位,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中共河南省南阳市委书记马万令代表谈起结构调整来,有许多独特的观点。

2001年,河南省南阳市实现农业总产值290.9亿元,增加值169.6亿元,均比1998年增长11.3%。农民人均现金收入1567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940元,分别比1998年增长12.2%和5.1%。

马万令说,在推进农业结构调整过程中,南阳始终坚持农民增收和财政增收为目的,坚持“五个结合”原则:一是与开发资源相结合;二是与科技相结合;三是与市场相结合;四是与开放相结合;五是与保护生态环境相结合。

马万令介绍说,结合南阳的实际,我们立足市场需求和本地优势,培育壮大支柱产业;依靠科技进步,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带动农民从事专业化生产并实行产业化经营等。根据这些思路,我们把畜牧、小辣椒、食用菌、蔬菜、烟叶等确立为南阳的支柱产业。目前南阳黄牛饲养量达到400万头,稳居河南省第一位;小辣椒种植面积达146.6万亩,产量达2.49亿公斤,均占全国的1/3强,是全国最大的小辣椒生产基地和商品集散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