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出版人的光荣与梦想

2002-11-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玮 我有话说

中国的改革开放最初给普通百姓带来的欢乐就是商场里琳琅满目、丰富多彩的商品。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三届全国书市上,一位组委会成员在参观了书展后感慨万千:“真没想到每年出版的书如此琳琅满目、丰富多彩。”

今天,中国每年出版的图书已超过10万种,精美、丰富的精神文化产品带来了中国出版业的繁荣。这其中,蕴涵着中国出版人的辛勤与光荣。

五届评出获奖图书六百余种

1992年,新闻出版署决定设立国家图书奖,每两年举办一届。国家图书奖是中国图书出版领域的最高荣誉。自1993年举办第一届国家图书奖的评选活动以来,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五届,共评选出获奖图书614种。邢贲思负责的是哲学社会科学类图书的评选,为了保证评奖的公正性,每一届评选都会对评委进行适当调整,而邢贲思参加了全部五届的评选工作。

邢贲思(国家图书奖第一届—第五届评委会副主任):第一届国家图书奖评选时,所有的图书都放在人民出版社的一间大屋子里。评委们自己抽时间来看,比较随意。从第二届开始,所有的评委要集中起来,进行阅读、评议,更加严格、规范。

参加了五届国家图书奖的评选,我最突出的感受是,每届都是新书、好书层出不穷。哲学社会科学这个门类比较大,涉及许多学科。新闻出版署给我们30来个评奖名额,每个学科只能分配到两三种。所以每次评选都留下了遗憾,许多好书没有评上。

我们评选图书最主要的一条原则,就是图书的质量。像《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周恩来传》两部作品受到一致的称赞,其他的学术著作像《中国道教史》是任继愈先生推荐的,既是历史著作,又是思想史著作。还有《华夏审美风尚史》等。经济学有苏星的《中国经济五十年》等。每届获奖的这些学术著作都是学者们长期研究的成果,有创新、学术价值比较高,都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五届评选中所有正式获奖的作品,还无人提出异议。

再一次新生不需要10年

1991年,王庆出任四川新华书店总经理。今天,他的职务还是总经理,然而,他管理的机构不仅名字变为四川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而且,企业的整个构架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王庆(四川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其实,我从1988年就开始做外文图书的发行销售,那时,就一直关注图书发行体制的改革。1991年任四川新华书店总经理后,开始着手改革方面的准备。从那时到现在,应该说,我们国家新华书店的发行体制有了深刻、实质性的变化,从计划经济时代独家经营的封闭状态逐步变成了面向市场的现代企业。这个过程我们用了10年的时间。这当中,我们付出了无数的艰辛,也最终收获了欢乐。现在,我们集团的销售额是10年前的9倍,上交利税是当年的4到5倍,固定资产是当年的10倍。

现在,新的挑战又来临了。随着我国出版物分销市场的逐步放开,我们要面对国外资本的竞争。这是在经营理念、资金、技术条件等方面全新的较量。我们已有的改革成果将在新的竞争中再次获得新生。我相信,这个新生的过程不需要10年,有5年左右即可完成。而那时,我们还将逐步走向海外市场,去迎接更大的挑战,创造更大的辉煌。

版权贸易是新的经济增长点

现任广西万达版权代理中心主任的吴呵融已经做了数百种中外图书的版权贸易代理。她的第一次版权贸易是在1988年,版权贸易额是600美元。1991年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开始实施,1992年中国加入国际版权公约组织。从此,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取得了巨大的进步。

吴呵融(广西万达版权代理中心主任):1988年5月我任广西出版总社对外合作处的处长。这一年的秋天,到北欧访问时,我与瑞典一家出版社谈定了一项版权合作,那是广西美术出版社的一本西游记故事连环画。当时的版权费是600美元。这是我第一次从事版权贸易。原作的中文书名叫《偷吃人参果》。瑞典人觉得“偷吃”不文明,便改成了《复活人参果》。在那个时候我们的版权贸易是不自觉的。这方面的意识很淡薄。

著作权法的实施,推动了我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促进了图书版权贸易的发展。就我们万达而言,代理的数百种图书版权贸易大多是1996年以后做的,而且引进的图书范围也从当初的美、英、德、法、日等拓展到西班牙、意大利、荷兰、比利时、韩国、以色列等。现在,许多出版社领导都意识到版权贸易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相信我们国家的版权保护、版权贸易将会有更大的发展,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也会更丰富多彩。

一个老编辑的心

1981年3月,黄伊来到了人民文学出版社,从事长篇小说的编辑出版工作。11年后,1992年,他正式退休,但他依然关注着长篇小说的出版。

黄伊(前文学故事报副主编):改革开放之初,我被调到人民文学出版社。《围城》、《死水微澜》等佳作的再版,欧阳山、秦兆阳、马识途的新作和叶辛、贾万超的小说,都经我之手和读者见面。

“文革”以前,只有少数几家出版社出版文学书,现在出版文学作品的出版社,已超过百家,每年出版的长篇小说上千部。我高兴地得知,光我们人文社,获“国家图书奖”提名奖的《人间正道》,在“‘五个一’工程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50周年献礼作品”中,也同时获了奖。《突出重围》、《我的太阳》和《长城万里图》在“‘五个一’工程奖”评选中也榜上有名。各兄弟出版社亦是异彩纷呈。我向一些获奖的老朋友打电话祝贺他们的成就,也为一些新涌现出来的青年作家而高兴。他们的艺术才华,深深地打动了一个老编辑的心。

承担起文化积累与传播的重任

1994年,阙国虬第一次以福建教育出版社社长的身份参加全国书市。那一年,他们全社出版的图书只有300种,其中教材教辅类图书有200种。今年,他们社出版的新书已近700种,而全国书市也“来”到了福建。

阙国虬(福建教育出版社社长):刚刚在福州结束的第十三届全国书市,是全国出版战线精神产品的大汇聚、事业发展的大检阅,也是为党的十六大召开营造热烈喜庆氛围的一次盛会。

中国出版业这些年的发展,与我国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的不断提高是相辅相成的。书市开幕那天,下了一场大雨,但是,仍有几万名读者购票参加。以往读书是书斋里的事,而现在,求知、阅读已成为百姓大众日常生活中的必需了。

这也使我们出版人意识到自己的责任,要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与责任感,去承担起文化积累与传播的重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