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根本的是让群众得到实惠

代表情怀
2002-11-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徐可 我有话说


石军:十六大代表,山东东营市委书记,法学博士。曾在工厂、学校、政府机关工作过,熟悉经济工作。

石军所领导的东营市是黄河三角洲的中心城市,作为土生土长的东营人,他对这片共和国最年轻的土地充满深情。“黄河三角洲已经从荒凉走向初步繁荣,昔日荒原上崛起了一座现代化城市,具备了全面开发加快发展的条件。”黄河三角洲是黄河近百年来冲积成的一块陆地,在这一地区如何克服土地碱化严重、基础差、底子薄的不利条件,做好农业和农村工作,使占地方总人口80%的农民尽快富起来,自然令石军牢牢系于心头。

“实践‘三个代表’,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就要牢牢抓住执政为民这个本质,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这是实践‘三个代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谈到农业和农村工作,石军代表相当内行。他告诉记者,近年来,东营市推行了“一线工作法”,深入开展干部下派、“联户富民”、“民情恳谈”、“政府进农家”等活动,察民情、连民心、帮民富、解民忧,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石军说,要赢得民心,取得群众信任和支持,就要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真正让群众受益。近年来,东营市每年都公开承诺为民办好十件实事,今年十件实事已基本完成。在减轻农民负担工作上,东营更是采取了扎实措施。农村税费改革进展十分顺利,计税常年产量核定到户率99.66%,农业税及其附加核定到户率99.31%,农民负担得到有效控制。

石军深有感触地说,农民盼减负,更盼增收。我们把实施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全面提高农业素质和效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形成了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思路,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同时,我们加大了名优特产品的引进和推广的力度,积极建设农产品专业生产基地,培育了一批名牌产品。从2000年开始,市里每年拿出1500万元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发展。一系列措施的实施,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加快了农民增收步伐。

石军满怀信心地说,十六大报告提出,我们要在本世纪头二十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只要我们朝着这个目标共同努力,就一定能把黄河三角洲建设成为环境优美、经济繁荣的新经济区。(素描:霍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