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修建菖蒲河公园

2002-11-12 来源:光明日报 曲冠杰 我有话说

今年9月21日,新建成的菖蒲河公园建成开放。人们扶老携幼、纷至沓来。徜徉在红墙碧水旁,穿行于曲径虹桥上,小坐于幽亭曲榭内,欣赏古木繁花,品评奇石雕刻,在皇家气派中领略江南园林的风韵。此后的短短5天时间,游人竟达36万之多。人们无不感慨,这条昔日破败龌龊的“龙须沟”,在半年多的时间里一变而成为风姿绰约的“佳人”,北京城变化的速度使一些老北京人也眼花缭乱。

菖蒲河公园的修建,只是恢复老北京皇城风貌规划的一部分。随后,北京明城墙遗址公园也已展现雄姿。这些新景观不仅使北京锦上添花,也向人们传递着这样一个信息:北京的文物保护工作已由个别孤立的文物单位保护、成片的历史街区保护,向全面保护古都的历史风貌迈进。这既是文物保护工作的实质性飞跃,也是人们认识水平的飞跃。

为了保护古都风貌,北京从去年开始,实施一个“3.3亿元工程”,即在三年内,拨款3.3亿元对北京城内近百处濒危古迹进行维修保护。为了迎接2008年奥运会,北京将在未来的五六年内再投资7亿元进行古都风貌的维护,将重点建设中轴线和阜成门至景山前街一线文化街区。与此同时,故宫博物院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全面维修工程也已付诸实施。可以相信,一个充满勃勃生机的既富现代感又蕴含古都风韵的北京城将展现在全世界面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