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先进文化是一个民族发展的精神动力

理论文化界人士指出
2002-11-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 江泽民同志十六大报告中关于先进文化的论述,在我国理论界、文化界引起热烈反响。他们认为,先进文化是一个民族发展壮大的精神源泉,与时俱进的中国共产党明确提出要牢牢把握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使我们备感方向明、信心足、责任重。中国人民必将在先进文化的引领下大步走向世界、走向未来。

作家冯骥才说,江泽民同志在报告中专门就文化发展进行了长篇论述,这足以说明党中央对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视。江泽民同志在报告中指出文化是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把坚持与培育民族精神与思想道德建设作为今后文化建设的主要任务,使我们更加明确精神文化在国家的综合国力中的重要位置,更加明确在全球化时代加强民族精神具有深远的意义。这也是对先进文化方向的具体化的阐述,使人感到目标明确,思路清晰。

正在外地出差的张海迪在网上收看了十六大直播节目。张海迪说,江泽民同志的报告对先进文化的论述,让人感到鼓舞。江泽民同志在报告中指出,要建立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承接的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特别要加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我认为这段论述非常重要。在提升民族精神方面,作家担负着很重的责任,应该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努力创作优秀作品,为人们提供精神的动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党委书记包明德说,江泽民同志的报告再一次明确强调了文化建设的战略意义和战略目标,指出文化体现着综合国力,指出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并重。这将极大地激发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我们要认真学习十六大报告,把握文学研究的新特点、新格局,在科研上有新思路,成果上有新突破。

长期投身文化事业的广东省文联主席刘斯奋亲眼目睹了广东省在先进文化旗帜的指引下发生的巨大变迁。他说,先进文化是一个民族发展壮大的精神源泉和智力支持,没有先进文化的民族是一个没有灵魂的民族。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建设高潮的到来,广东人民也掀起了先进文化建设的热潮。文化的繁荣在满足了富裕起来的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同时,也改变了人民群众的精神面貌,提高了他们的文化素质。可以看到,先进文化与经济建设在广东这片热土上已形成了良性互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