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条基本经验是治党治国新的宝贵经验

2002-11-1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传亚 我有话说

江泽民同志在报告中对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十三年基本经验的总结实事求是、论述精辟、高屋建瓴、气势磅礴,反映了全党的意志、全国人民的愿望。连日来,2100多名代表围绕十六大报告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代表们认为,报告中阐述的十条基本经验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是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的基本经验,是治党治国新的宝贵经验。这些宝贵经验将在新世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中起到长远的指导作用。

十三年来的实践,加深了我们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十条基本经验是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的基本经验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的十三年,国际局势风云变幻,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程波澜壮阔。面对极其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审时度势,从容应对,运筹帷幄,沉着果断,成功战胜了来自国内外政治、经济、社会和自然界出现的各种困难与风险,经受住一次又一次考验,领导全国人民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重庆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鸿举代表说,这十三年是中国历史上发展最好的十三年,是把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最好的十三年,是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十三年,是人们精神面貌变化最大的十三年,是社会主义文明成果最丰的十三年,是国际地位上升最快的十三年,也是举国上下政通人和、民族凝聚力空前高涨的十三年。十三年的辉煌成就来之不易,充分展示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卓越的领导才能和高超的领导艺术,充分证明了这是一个坚强的、高度清醒和高度成熟的领导集体。十条基本经验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是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的基本经验。这些经验,联系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归结起来就是,我们党必须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我们党艰辛探索和伟大实践的必然结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报告的灵魂,是十条基本经验的精髓,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

安徽省宿州市委书记陈树德代表说,十条基本经验的回顾和总结,实事求是,高屋建瓴,使我们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显示了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理论、基本纲领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巨大凝聚力与感召力。十三年的实践证明,我们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是政治上成熟的党。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党一定能够更加坚强有力,我们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一定会更加兴旺发达。

十条基本经验深化了对党的执政规律与自身建设规律的认识,是治党治国新的宝贵经验,必须长期坚持

江泽民同志所作的报告,内涵丰富,思想深刻,通篇贯穿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一部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是新世纪我们党的伟大行动纲领。湖北省委副书记杨永良代表说,报告中总结的十条基本经验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贯穿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穿执政为民、加快发展、治国安邦的方略;贯穿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基本国策,为我们继续推进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指明了方向;贯穿“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基本方针,进一步阐明了坚持两个文明协调发展的极端重要性;深化对党的执政规律与自身建设规律的认识,为治党治国提供了新的依据,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建党学说,为党的理论宝库增添了新的内容。这些基本经验,是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治党治国新的宝贵经验,必须长期坚持。这十条基本经验,以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理论勇气和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从政治、经济、文化等不同侧面,对十三年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进行了科学的总结,得出了正确的结论,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对今后我国的建设和发展具有重大促进作用和现实指导意义。

沈阳军区政治部副主任申相峰代表说,十条基本经验,加深了我们党对经济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党的执政规律的认识。十条基本经验以实践为基础,从理性的高度,对我们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达到什么目标,坚持什么、发展什么作出了科学论述,是推进我们事业不断前进的基本要求和动力。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十条基本经验,是被实践证明了的科学结论。要把我们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就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这些基本经验,不断丰富发展这些基本经验,这样,我们的事业就一定能够无往而不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