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朝气 锐气 正气

2002-11-1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传亚 我有话说

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同志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永远同人民群众心连心,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就坚如磐石。”

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的十三年,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党的作风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我党在新时期建立起与人民群众稳固的血肉联系。河南省商丘市委书记刘新民代表说,“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新时期党的建设提供了根本指针。在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过程中,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始终注意准确把握当代中国社会前进的脉搏,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自身建设。通过锲而不舍的努力,我们党在新的形势下始终保持了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不愧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不愧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经过八十多年的发展,我们的党员队伍,党所处的地位和环境,党所肩负的任务,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安徽省淮北市市委书记王邦杰代表说,我们党已经从一个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一个领导人民掌握着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已经从一个在受到外部封锁的状态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成为在全面改革开放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这些变化,对党的作风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实践表明,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就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应有的精神状态。这一过程要求我们始终保持奋发向上的蓬勃朝气,不能有无所作为的暮气;始终保持开拓进取的昂扬锐气,不能有封闭保守的惰气;始终保持立党为公的浩然正气,不能有以权谋私的邪气。

党员和党的领导干部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源起于烽火燎原的战斗,源起于雪山草地的跋涉。安徽省亳州市委书记金巨保代表说,它是在国家大事、民族大义面前,共产党人的满腔热血和高尚情怀。这种精神状态,是强烈的爱国情,高度的责任感,旺盛的战斗力,执着的事业心。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必然要求,是党的事业永葆青春的不竭动力。前一阶段在农村开展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不仅使农民得到实惠,还使广大基层干部受到教育,焕发了干部们的朝气、锐气和正气。

伟大的事业需要并将产生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又支撑和推动着伟大的事业。大连陆军学院政治理论教研室主任胡俊卿代表说,进入新世纪,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阶段。目标已经明确,方针已经确定。国际局势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在曲折中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形势逼人,不进则退。我们党要在思想上不断有新解放,理论上不断有新发展,实践上不断有新创造,要在发展上有新思路,改革上有新突破,开放上有新局面,各项工作上有新举措,我们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首先要在精神状态上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坚决克服明哲保身,无所作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消极精神状态,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更不能滥用权力使党和人民的利益受到损害。如果我们在取得辉煌成就的时候骄傲自满、满足现状、不求进取,如果我们面对前进中的矛盾和困难思想麻痹、意志消沉、碌碌无为,就完不成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就会失去最广大人民的拥护和支持。进一步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是我们党两大历史性课题。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征途中必须响应江泽民同志在报告中提出的号召,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永远同人民群众心连心,使党的执政基础坚如磐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