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造先进文化责任重大

文化界人士深入学习江泽民同志报告认为
2002-11-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综合各地11月12日电 党的十六大开幕以来,全国文化界人士欢欣鼓舞,无比振奋,大家认真深入学习江泽民同志报告,纷纷表示要以报告精神为指针,深入生活、深入实际,为在新世纪创造先进的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努力工作。

在内蒙古文联举办的学习十六大报告座谈会上,50多位作家、书法家、画家、导演、演员畅谈学习体会。著名书法家康庄、蒙古族著名作家哈斯乌拉说,十六大报告把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定位在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这样的高度,是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激励和鞭策。文艺工作者一定要关注现实生活、反映劳动创造、表现民族精神,让作品闪耀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传统美德的思想光辉。作家扎拉嘎胡说,内蒙古的文学创作近几年发展势头非常好,一大批作家理性思考,激情创作,为各民族人民群众提供了精美的精神食粮。今后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推动文化创新,创作出具有强大的精神凝聚力和艺术感染力的作品。

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指出,扶持对重要文化遗产和优秀民间艺术的保护工作。西藏文化界人士认为,这是对西藏广大文化工作者极大地鞭策和鼓舞。西藏自治区建设厅副厅长、高级工程师徐宗威说,江泽民同志强调,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为我们在西藏的城市规划建设中,做好继承和发扬西藏优秀传统建筑文化指明了方向。西藏民族艺术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中国音乐学院音乐博士格曲说,江泽民同志的报告将激励我们有效保护、合理开发、充分利用优秀民族文化遗产和优秀民间艺术。目前我们已经出版中国戏曲志《西藏卷》、中国舞蹈志《西藏卷》两部集成志书,另有两部已通过终审待出版,还有两部已通过初审。

著名画家、广西艺术学院院长黄格胜教授说,反复学习报告,我深切感到,江泽民同志的报告跟百姓是那么心贴心,是真正为老百姓谋幸福的马克思主义的新发展。过去的13年成为中国有史以来发展最快、经济最好、变化最大的时期,堪称“盛世”。我由一个县电影院的美工成长为画家、教授,我任职的学院由一个当时破旧像县城中学的学校,变成一个花园式的高等学府,就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社会主义文化的伟大成就。

在组织全局人员收看了党的十六大开幕式现场直播后,福建邵武市文化体育局马上开会研究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的具体举措,该局局长任玉新认为,十六大报告对文化建设的论述分量更重了,要求更高了,文化战线的责任也更大了。邵武市于20世纪80年代首创“一分钱读书社”,解决农民读书难;于90年代率先开始建设“农村文化中心户”,建立农村宣传文化阵地。可以说,邵武市有着勇于文化创新的好传统。任玉新局长认为,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要逐步建立有利于调动文化工作者积极性,推动文化创新,多出精品、多出人才的文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这是建设先进文化的必然要求,同时也为我们基层文化工作者指明了努力的方向与奋斗的目标。(本报记者集体采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