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政治宣言 举国称颂

2002-11-13 来源:光明日报 王明华 我有话说

党的十六大开幕大会直播天下,举国一片欢腾。连日的讨论中,十六大代表盛赞大会报告是党在新世纪新阶段的政治宣言,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行动指南,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广大城乡的反映也积极热烈,从通商都会到边远乡村,说大会、议报告的场面随处可见。

万众称颂的原因之一,在于报告本身的真理性、科学性、指导性。报告高瞻远瞩,求真务实,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特别是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治党治国的成功经验,分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现实指导地位,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部署了政治、经济、文化建设和体制改革以及党建、国防、外交等多项重大历史任务。给我们党绘就了一幅当今条件下执政兴国的宏伟蓝图。

这是胆识俱佳、充满智慧的全方位的执政兴国方略。纵览天下大局,运筹中国的现实和未来,思考问题脚踏实地、视野开阔;决策部署,重心突出,进退适度,对执政规律的近距离认识几乎在所有重要领域都打上了深深的烙印。报告的字里行间渗透深入的调查研究和思考的最新成果;渗透实事求是、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渗透对党内外、国内外先进思想成果的吸纳与扬弃。可以相信,这篇闪耀着真理光芒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其科学价值必将在今后的实践中呈现出来。

十六大报告深得民心的又一个原因是,紧紧围绕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谋党谋政,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植根于人民、服务人民的根本宗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集中体现了全中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利益,围绕这一目标展开的各项改革建设和一系列重大工作部署皆以人民利益为项背,其中,对党在执政形势下的再定位更是强化了立党为民、执政为民的根本立足点。

“发展”在十六大报告中是一个强势词汇,用发展增进国家实力和人民福祉,用发展提升伟大祖国的国际地位,用发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所有这些追求的背后,为民为国为民族既是动力起点又是目标终点。数万言的铅字的背后,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始终不渝的赤胆忠心。

为了这个“忠”字,中国共产党曾在枪林弹雨中前赴后继,曾在多重重压下砥柱中流;今天,面对新世纪新阶段的时代风云,在丰厚的改革开放成果面前,中国共产党用十六大报告宣示天下:在崭新的历史平台上,中国共产党已经找到了为人民负重冲锋的新的起跑线。

十六大报告的振奋人心之处,更在于面向世人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在执政条件下全面成熟的新风采。确立“三个代表”为长期指导思想,表明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和对社会发展规律、治党治国规律的认识跃上了一个大台阶,对世界潮流的把握和国内诸因素的驾驭折射出空前的力量与智慧。襟怀博大,志向高远,大智大勇,可以统万众整理江山,可以为人民赴汤蹈火。中国共产党的这些品质在十六大报告中清晰可见。

大会开幕以来,热爱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气息日渐浓厚,“报告热”在社会各界特别是各级党组织和高校青年学生中陡然升温,思想敏锐的人们从报告中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的新境界,看到了中国共产党执政水平的新高度,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率领全中国人民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灿烂前景。伴随着强烈信赖油然而生的,必然是强国主人的光荣与豪迈,必然是对中国共产党的真诚崇敬与爱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