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代表专访
2002-11-1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徐可 我有话说

作为来自科技企业和转制院所的代表,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院长屠海令经常思考科技创新的问题。当他读到十六大报告中关于“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内容时,精神不禁为之一震,“这为我们科技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屠海令长期在北京有研总院工作,亲历了有研总院13年的发展变化。他介绍说,十几年前,像有研总院这样的国家科研院所,大多还停留在过去的研究开发模式上,科技成果与市场严重脱节。党的十五大后,有研总院根据十五大关于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精神,大胆迈出改革步伐,对科研院所进行全面转制,相继组建了上市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使科研成果最大可能地焕发出巨大的生产力。屠海令说,通过转制,继有研硅股上市之后,2000年对稀有及贵金属研究所进行股份制改造,发起成立了有研亿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2001年对国家稀土材料工程中心进行改造,发起成立了有研稀土新材料股份公司。这3个股份公司吸纳了社会各方面的资金,促进了科研成果的生产力转化和高技术产业的发展。

转制使北京有研总院焕发了勃勃生机。13年间,有研总院总收入和自营产品出口创汇年平均增长速度达56.5%。2000年以来,利用现有的技术,吸纳国内外企业投资共1.2亿元。转制后上述产业销售额是转制前的5.4倍,利润是转制前的3倍。有研总院组建的3个“有研系统股份公司”,包揽了总院50%的资产、50%的收入和50%的利润。

解放思想观念,使科技成果迅速转化成了生产力。屠海令说,解放思想,就要从固有的观念和模式中跳出来,勇于开拓,大胆创新。科技人员之中蕴藏着无穷的发展科学技术的积极性。“有研总院汇集了一批博士和硕士。我们大胆尝试,让他们当中有能力的人走出去。如几个硕士生搞了一个铜粉厂。经过3年,该厂已成为全国铜粉的第二大厂家。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

“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强调: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必须发挥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的重要作用。这使我们更加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庄严。作为科技企业和转制院所,要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十六大精神,就必须在科技创新方面有新的思路,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方面有新的突破,在加强科技与经济结合方面开创新的局面,在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方面有新的举措。”屠海令告诉记者,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贯彻十六大精神的新举措之一,就是将近期研究的生物冶金技术成果应用到西部资源开发中去。院主要领导将率科技人员赴青海、西藏签订合作协议,用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冶金技术开发西部,充分发挥有研总院行业技术开发基地的作用,促进有色冶金工业走新型工业化的道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