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三个代表”思想指引下创造民航辉煌

2002-11-1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袁祥 陆彩荣 我有话说

“聆听了江泽民同志的十六大报告,如同又上了一次深刻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课!”中国航空集团党组书记、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总裁李家祥代表激动地对记者说,“报告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了进一步阐述,我们一定要认真领会、全面贯彻,在这一重要思想的指引下,把中国民航业的改革和发展不断推向前进。”

国航各级党委和广大党员始终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国航的党建工作和改革发展结合起来,干部职工素质不断提高,出现了积极进取、团结奋斗、开拓创新的新面貌。

“4·15”空难以后,公司干部职工在灾难面前显示出很强的凝聚力,责任感进一步加强。在重新打造安全品牌、提高安全质量的同时,公司经济效益明显好转,继去年扭亏为盈后,今年在传统淡季3月份出现历史上首次盈利,全年可望盈利5亿多元。

两年多前,国航新班子上任后面临的是连续三年的亏损局面和一系列矛盾、困难。如何扭转这种局面,解决这些矛盾和困难?

他们首先从加强企业各级党委班子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入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南,在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上注入新内容,围绕保持先进性探索思想政治工作新思路、新方法,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思想政治工作制度,使领导班子建设更加科学化、规范化。

去年以来,国航考评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450人次,解聘中层干部46人。公司取消企业干部行政级别,破除干部终身制,实行易岗易薪,新聘任的88名经理、总经理级干部中,80%以上是通过公开竞聘选举产生的。

国航还从加强作风建设中密切党群关系,针对原来群众反映较多的问题,公司领导经常深入飞行总队等基层单位与职工座谈,听取意见。公司领导去年以来与基层干部群众谈话800多人次,现场解决各类问题80多个;下大力气解决了职工关注的改善住房、飞行员家属进京、困难家庭子女就业等多个热点问题。

连续三年的亏损局面扭转了,国航联合中航、西南航,成功重组为中国航空集团。集团内部的重组也迈出了新的步伐,其最大的主业公司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新国航已于日前顺利成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