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六大新闻中心举行第三场记者招待会

2002-11-1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韩振军、沈路涛 我有话说

十一月十二日,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公室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藏自治区、重庆市、陕西省负责人在北京梅地亚宾馆十六大新闻中心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介绍西部大开发情况。这是有关方面负责人答中外记者问。本报记者 刘新武 摄


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 十六大新闻中心今天下午举行第三场记者招待会,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副主任李子彬,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热地,重庆市代市长王鸿举,陕西省代省长贾治邦介绍西部大开发情况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记者招待会由大会新闻发言人李冰主持,近300名中外记者到会采访。

李子彬首先介绍说,1999年,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了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大决策。三年来,西部大开发的方针正确,措施得力,进展顺利,效果显著。西部地区投资和经济快速增长,2000年西部地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5%,2001年增长8.7%,今年1至9月份增长9.6%。中央对西部地区的投资力度加大,关系西部地区发展全局的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已经全面展开,退耕还林工程全面启动,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力度显著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明显加强,科技、教育、人才开发和社会事业加快发展,改革开放的步伐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不断推进。

有记者问: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三年来,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进展情况如何?

李子彬说,三年来,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迈出了实质性步伐。青藏铁路、西气东输、西电东送、水利枢纽、交通干线等关系西部地区发展全局的一批重大项目已经相继开工。在农村实施“油路到县”、“送电到乡”、“广播电视到村”工程等,使农民生产、生活条件逐步改善。今年解决了699个无电乡镇的通电问题,西部乡镇通电率达到98%以上,西部行政村通广播电视的比例达到97%以上。三年投资28亿元,解决了1300万农民的饮水问题。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显著加强。退耕还林工程经过两年多的试点,今年在25个省、区、市全面启动,到今年9月底,累计完成退耕还林4418万亩,荒山荒地造林4403万亩。2000年开始实施天然草原恢复与建设试点,三年投入专项资金20亿元,从明年起,将实施退牧还草工程,先期工程拟用5年时间重点治理10亿亩退化的草原。

有记者问:新疆是如何处理大开发与生态建设关系的?

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说,新疆位于亚欧大陆腹地,为干旱半干旱荒漠绿洲生态环境,总体讲生态环境比较脆弱。在西部大开发中,新疆把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保护与建设并举”,努力改善山区生态,重点建设绿洲生态,积极保护荒漠生态,强化污染治理,逐步解决干旱、盐碱、风沙、污染等生态环境危害,从根本上改变生态环境状况,实现良性循环。一批重点生态工程进展顺利,局部区域的生态环境已经开始得到改善。目前正在实施的重点生态工程主要有:投资107亿元人民币,对塔里木河进行综合治理;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坚决停止对原始森林和荒漠植被的砍伐破坏;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努力扩大林草植被面积;实施沙漠化治理工程,控制沙漠化趋势;实施城市环境综合治理,使污染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有记者问:重庆是如何把西部大开发与三峡库区移民工作相结合的?

王鸿举说,西部大开发和三峡移民是重庆发展的两大机遇。几年来,重庆始终把西部大开发和三峡移民有机结合起来,以大开发促进大移民,以大移民推动大开发。西部大开发加快了库区基础设施建设,高速公路、铁路、机场、沿江港口码头,以及一批电力、通信等设施的建设,为移民搬迁和库区开发创造了良好的基础条件。西部大开发促进了库区经济结构调整,库区1397户淹没工矿企业加快了重组搬迁步伐,娃哈哈等一批知名企业落户库区。西部大开发加强了库区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国家在两年中分别投入40亿元用于库区生态环境建设、保护和地质灾害防治,重庆市也加大了投入,库区生态环境正在得到改善。此外,西部大开发也加快了库区对外开放步伐和科技教育发展。到2001年底,库区15个区县国内生产总值比十年前增加了2.4倍,财政收入增加了2.2倍,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了1.9倍。

有记者问: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西藏经济社会取得哪些成就?

热地说,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西藏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取得了巨大成就。1990年至2001年,全区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01年全区粮食总产量达98.25万吨,比1990年增长61.5%,公路通车总里程达3.6万公里,比1990年增加1.4万公里,发电总装机容量达36.8万千瓦,比1990年增加20.5万千瓦,程控电话交换机24.4万门,比1990年增加22.82万门。广播、电视人口覆盖率分别达81.7%和80.1%,比1990年分别增长55.7%和45.1%,农牧民人均纯收入是1990年的2倍多;农牧民免费医疗政策不断完善;全区平均寿命由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的35岁增加到现在的67岁。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古城拉萨旧貌换新颜,林芝、日喀则、泽当等已建成市场繁荣、功能日益齐全的新型城镇。

有记者问:陕西省“一线两带”建设已经国家批准并开始实施,能否介绍一下目前建设的有关情况?

贾治邦说,“一线两带”就是以西安为中心、以陇海铁路陕西段为轴线,把我省关中平原上4个国家级开发区、3个省级开发区和几十个产业园与科技园串起来,以点带面,将这一地区建设成为最具活力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带和星火产业开发带。在建设“一线两带”时,主要靠“四个优先”。一是科技优先,大力支持科技创新,发展信息制造、软件和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推广普及农业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二是市场优先,推动体制创新,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三是环境优先,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投资环境,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和城镇化战略。四是企业优先,以项目为载体,吸引国内外、省内外各种所有制企业到这一地区以收购、兼并、参股等形式投资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