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个代表’思想是全世界共产党人的共同财富”

本报专访
2002-11-1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杨政 我有话说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际,俄罗斯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库普佐夫(下称库)愉快地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采访。

记者:您如何评价中共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领导作用?

库:俄罗斯共产党、俄共领导人和俄罗斯人民高度评价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所取得的宝贵经验。特别是近13年来,中国在发展经济、社会保障、国家现代化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在此期间,我多次访问中国,亲眼目睹了中国所发生的巨大变化。我想特别指出的是,中共任何时候从未抛弃过社会主义思想。相反,中共始终忠实于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并将其付诸实践。中国的实践证明,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才有政治的长期稳定,才有经济的持续蓬勃发展;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才从根本上保证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与壮大。中共在理论和实践中不断创新,国家不断强大,这也为中共在国内外赢得了崇高的威望。

记者:在您看来,中共十六大对中国今后的发展具有什么意义?

库:党代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中共十六大的重要意义在于大会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我认为,这也是中共今后20年至50年的奋斗目标。十六大的贡献在于它为今后的社会主义建设奠定了理论基础,即以“三个代表”思想为指导,依靠科技进步,促进国家的全面发展。简言之,十六大提出了未来发展的方向、方针和目标,也确定了中国在21世纪上半叶的发展战略。另外,中共十六大还提出了关于在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搞好党的建设的问题。中共把党建问题作为一个中心问题提了出来,再次强调了在这一进程中党的领导作用的重要性。

记者:您如何评价“三个代表”思想的历史意义?

库:在俄共,无论是像我这样有着丰富经验的党的领导人,还是广大普通党员,都期待着中共对“三个代表”这一重要思想的实践经验。十六大把“三个代表”思想载入党章,要求各级党组织将其作为行动指南,发展先进的生产力,发展先进的文化。多年来,中共勇敢地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奠定了理论基础。我认为,“三个代表”思想是全世界共产党人的共同财富。我们大家都应该认真学习和研究“三个代表”思想,因为这一思想是在当今历史条件下对马列主义的发展。

记者:您认为中共十六大对发展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对发展中共和俄共两党关系具有什么意义?

库: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特别谈到了中国的外交政策,对许多俄罗斯人关心的问题给予了详细的回答。譬如在21世纪如何发展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俄中两国领导人签署的《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框架内如何发展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等等。中国将执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同世界上所有国家与人民合作。俄中两国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也将得到全面的提升。在十六大制定的方针的基础上,俄中两国和两党的合作都将进入一个新阶段,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毋庸置疑,中共十六大将成为中国发展历史进程中一个十分重要的里程碑。最后,请允许我代表俄罗斯共产党,衷心祝愿中国共产党人完成十六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与目标,丰富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经验,在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中取得新成就。要知道,你们的成就是对我们的鼓舞和支持。有中共的存在,我们就可以说,社会主义还活着,社会主义事业正在中国现实地存在。中共的经验对俄罗斯共产党人来说是无价之宝!(本报莫斯科11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