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寻找第三驾马车

2002-11-1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钟晓军 我有话说

英特尔副总裁William M.Siu和微软OEM总监侯凯文与联想的杨元庆相会在联想消费IT新品发布会上。尽管William M.Siu在讲话中宣布英特尔即将推出主频高达3G的处理器,但今天的主角只有一个——LEOS,联想操作系统。

电脑变成双模式

10月30日,联想推出了天骄、天瑞系列电脑。由于LEOS的应用,这两款电脑有了另外一个名字“双模式”电脑——基于LEOS数码家电模式和基于微软操作系统视窗XP的导航电脑应用模式的全新一代家用电脑。

LEOS的推出无疑是联想近年来在技术研发上最重要的成果之一。LEOS是联想自主开发的一个嵌入式单功能操作系统,它在传统PC硬件的基础上,实现数码功能的家电化操作。预装了LEOS的联想“双模式”电脑在电脑家电化使用上有了长足的进步,在不进入视窗系统的情况下,就能完成影片、音乐、照片等的播放或浏览,并实现了遥控功能。

LEOS一举打破了国内IT厂商在家用电脑操作系统层面的技术“盲区”,实现了中国IT厂商在PC研发上,从功能应用向操作系统层面的跨越。据了解,LEOS共获得41项专利,其中,创新发明专利达25项之多。

第三驾马车

据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刘军介绍,联想今年的销量已大幅增长,但依然面对着这样的问题:如何寻找市场“热点”以刺激消费者购买?对“奔腾”主频不断提高的喜悦,早已成为“昨日黄花”;而视窗操作系统的广受诟病,也使视窗的下一代产品充满变数。况且,更多的电脑厂商也不愿等那么久。LEOS正是联想重要的尝试。

LEOS能成为第3驾马车吗?LEOS的推出是否让联想在推动PC前进上获得主动权?刘军的回答“泄露”了联想寻找新“马车”更深层的原因:“更多的世界级的IT企业正在加快在中国的步伐,加大投资、建造生产线甚至将全球总部搬到中国。本土企业将面临更残酷的竞争。我希望我们尽快创造中国人自己的世界性企业。”

LEOS,更多的可能

LEOS的出现还有着更为深远的影响,将对PC的未来以及联想的未来带来更多的可能性。联想为其取名“联想操作系统”实际上表达了联想在PC更底层技术有所拓展的雄心。从长远来看,联想推出的“双模式”电脑更像是一个过渡性的产品,既满足了习惯于视窗操作系统消费者的使用习惯,又为消费者适应LEOS提供时间。虽然目前的LEOS还稍嫌“粗糙”,但谁敢肯定,在不久的将来,LEOS会成为另一个“视窗”呢?

联想在国内扎实的渠道将为LEOS发展提供重要保证,在很多地区,联想保持着强大的品牌号召力,很多消费者都是通过联想来学习使用电脑的。东北一位姓郭的消费者接受采访时说:“我知道联想,是生产电脑的。”而被问及是否知道“微软”时,却摇摇头。

当然,LEOS的发展还要有一个“契机”。刘军说:“3C,即电脑、通讯和家电融合的趋势正进一步加强,融合的速度远超出我们的想象,谁把握住这个契机,将在未来的竞争取得优势地位。”看来,LEOS正是这样一个重要的棋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