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百年老店有新招

2002-11-13 来源:光明日报 高赛 我有话说

在中国加入WTO后,随着关税的逐步下调,我国的汽车产业面临着很大的挑战。如何更好地融入到全球化市场中,在激烈的全球化竞争中生存、发展、壮大?提高企业的决策和管理水平、全面提升管理效益无疑是关键的因素。可是如何才能实现企业管理效益的提高?长安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长安集团)通过重新规划企业信息化发展战略,制定切实可行而又先进高效的企业信息系统目标,在集团总裁尹家绪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稳步建设企业信息化,以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为长安在新的竞争环境下不断提升竞争优势奠定坚实的基础。

长安集团是我国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拥有140年悠久的发展历史,经过近百年的发展,目前已发展为大型集团公司。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长安集团就开始大刀阔斧地调整产品的结构,通过“八五”技改项目的实施,并与日本铃木公司实行全面技贸合作,借助于国家863/CIMS应用工程和长安公司五大工程的实施,2001年公司的汽车产销量已达到双百亿,累计生产汽车100万辆以上,取得了全国小型车行业排名第一的龙头地位,市场占有率已达到31%。为了能够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长安集团尹家绪总裁根据新经济下汽车行业的新动向以及对汽车产业的影响和冲击,重新审视长安集团现状和内外部经营环境,提出了长安集团求生存,求发展的七大战略,即:管理创新、延展管理、流程再造、网络营销、供应链管理、网络财务和多元化发展战略,以高新技术带动产业升级。

为了实施这七大战略举措,长安集团积极采用先进的管理思想和信息技术手段,2001年6月22日,长安集团旗下的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全球最大的企业软件供应商Oracle(甲骨文)公司正式签约结为“核心战略合作伙伴”,引进了Oracle包括Oracle9i数据库、ERP(企业资源规划)、客户关系管理(CRM)、供应链管理(SCM)在内的全套产品。重新规划公司的信息化战略,双方共建长安小型客车电子商务平台,以成为中国最大的汽车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之一为目标。同时,全面解决过去信息化建设中由于缺乏统一规划而形成的信息孤岛问题,使企业信息能够全面集成,最终实现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的畅通流转,与合作伙伴、供应商、分销商、维修商整合成为一个一体化的系统,使长安集团在全球汽车市场中达到全面把握市场、全局供应链优化的目的。

作为实现这一战略目标的第一步,长安集团首先实施以财务为核心的ERP系统。ERP不仅是一个信息系统,更是一种先进的企业管理思想,实施ERP的过程也是全面改革和优化企业业务流程的过程,需要涉及到企业生产和管理的方方面面的内容。为了确保ERP系统的顺利部署,长安公司成立了决策、管理、执行三个层次的组织机构。在2001年12月5日举行的“长安ERP项目启动大会”上,集团尹家绪总裁明确要求全体干部要从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ERP的重要性,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做ERP项目的积极实践者和推动者。

正是在决策层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ERP系统得以在长安公司顺利部署,2002年10月25日,长安集团重新规划的基于Oracle技术平台的ERP系统中的制造和销售模块正式上线,11月8日,ERP系统的另一个模块——财务也正式上线。利用数据仓库技术建立信息整合平台及综合分析系统,形成以财务为核心的销售和制造两大应用系统,建立面向长安集团的统一多组织财务管理平台和以财务为核心的全面预算控制体系,实现集团化网络财务管理以及整车销售和库存管理。尽管新的ERP系统刚上线不久,但已经让长安人感受到了全面信息化给集团所带来的效益。信息化主管马军先生在电话中接受笔者的采访时兴奋地说:“新系统目前运行相当顺利,它有效地提高了我们的生产力。我们过去的老系统运行一次主生产计划需要1个多小时,而现在只需要20分钟,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和管理的准确性。”

事实上,长安集团一直很重视信息技术的利用,经过近20多年计算机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基于设计、生产、管理等业务和当时的信息技术水平,建立了许多独立的、局部的应用系统,这些系统在公司的生产运营中发挥了良好的作用。但由于这些独立的应用系统没有从总体上进行业务流程的分析和重组,信息不能共享,严重制约了信息系统功用的充分发挥。以Oracle技术平台ERP系统的投入使用,使公司能够对这些独立的应用系统利用统一的网络平台进行整合与集成,达到信息共享的目的。通过整合企业的各种资源,使企业的信息流、物流、资金流能够得到优化配置和控制,从定性管理向定量管理发展,变粗放经营为精细管理。

这仅仅是长安集团ERP系统建设的第一个阶段性成果。根据规划,长安ERP系统的下一步计划是建立面向长安集团的统一营销管理、客户服务体系、应用系统和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这是长安公司的第二个阶段目标。第三阶段目标是在第二阶段形成以财务为主线,销售和服务为业务网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企业内部生产管理和配套企业的采购管理。第四阶段目标:建立以销售和采购,内部ERP管理为基础的小型车行业电子商务交易平台。

长安集团为自己的未来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和高远的目标,全面提升信息技术在长安汽车集团内部和配套体系中的应用,通过电子商务加强市场开拓能力,提高销售、服务及客户管理水平,不断完善和提高长安集团及合资、配套企业的内部管理,保证长安汽车集团在知识经济和网络时代处于汽车行业的领先地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