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汝南县特色农业让农民得实惠

盯着市场搞调整 抓住卖点增效益
2002-11-1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王添释 我有话说

一向以外出打工为挣钱方式的河南省汝南县官庄乡良屯村农民张建华,近两年,竟然安安稳稳地在家里,精心侍弄起温棚蔬菜,养起黄牛、山羊来了。一年下来的收入,抵得上他外出两年挣的钱。像张建华这样通过农业结构调整走上致富道路的农民,如今在汝南县已数不胜数。

近几年,汝南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积极发挥县域优势,大力调整农业结构,重点培养支柱产业。经过几年的辛勤努力,全县蔬菜种植面积已达32万亩,年产蔬菜3亿公斤;养殖各种食草型畜禽248万头(只);培育名贵花木1.2万亩。

汝南县农民种植蔬菜有着多年的历史,但是由于市场信息不灵,加之所种品种均为大路菜,经济效益不够明显。为了促使农民增产增收,近几年,汝南县按照“特色、规模、品牌”的指导思想,引导农民在特色上下功夫,在规模上做文章,在品牌上找销路,按照科学的生产模式,把全县20个乡镇划分为若干个产业区域,三里店乡、马乡镇交通便利,县里便把这两个乡镇确立为温棚高效蔬菜生产区,重点生产反季节蔬菜,每年发展温棚、拱棚2000座;三门闸乡紧挨县城,地理位置优越,县里便把该乡确立为露地瓜菜生产区,每年种植各类蔬菜2500亩,复种面积6万亩,在此基础上该县还在三里店、板店等乡镇建立了2万亩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以此扩大全县的蔬菜种植规模。

为了让蔬菜生产真正成为农民增加收入的主渠道,该县看好节日市场,发展假日经济,引导农民巧打时间差,抢占市场空间,种植名、特、优产品。几年来,该县农民已先后从外地引进种植香椿、草莓、樱桃萝卜等珍稀瓜菜品种,这些瓜菜品种经过大棚培育后赶在元旦、春节期间上市,价格成倍上涨。

与此同时,汝南县依托境内宿鸭湖湿地水草丰美,汝河、文殊河等众多河道滩涂面积广阔的优势,积极发展畜禽生产。为了提升该项产业的发展质量,几年来,汝南县狠抓科技服务体系建设,通过实行技术承包责任制,鼓励科技人员入场到户开展技术指导和专项培训,提高了畜牧业生产的科技含量,在此期间,该县先后建立猪、牛改良站(点)21个,羊改良示范场6个,优质鹅繁育场5个,引进夏洛克、西门塔尔牛、冷冻精液和杜洛克种猪、波尔山羊、小尾寒羊种羊,利用人工提供的先进适用技术,改良畜禽品种,使全县畜禽良种率达到90%以上。

留盆镇种鹅场是一家起步较晚的企业,但是通过实行“公司+农户”的模式,已向周围农户投发种鹅苗10多万只,带动养殖户1200多户。目前,全县已先后建立畜禽饲养基地14个,饲养小区19个,全县畜禽存栏量分别为牛28万头,羊100万只,猪120万头,农民人均畜牧业收入1000元以上,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50%以上。畜禽业的发展,不仅增加了农民的收入,还拉长了产业经营链条,以此为依托,全县已建成畜产品加工生产线18条,冷藏库23个,年就地加工畜产品2.5万吨;在香港、上海、广州等地设立了直销窗口,年承销肉、蛋近10万吨,收入1.2亿元。

在着力培育蔬菜、畜牧两大支柱产业的基础上,汝南县又把目光瞄准花卉苗木生产上,并把此项产业逐步培养成全县农村新的经济增长点。现在,全县已从中国林科院引进速生杨欧美系列107、108、109,中林系列2001、2005,中美林荷、金丝柳系列841、842,大叶金丝柳、国槐系列以及蜀桧、玫瑰、满园春等高档花木100多个品种。为了提高花木品种的档次,该县通过引资,建起两个高档花木生产基地,除种植一般性观赏苗木外,重点生产郁金香、蝴蝶兰、百合、牡丹等名贵鲜切花,空运到上海、北京、武汉等大中城市销售。

该县还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精心设计了“天中”牌苗木花卉商标,并报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受理通过。汝南县的苗木花卉,在有了自身的品牌后,很快在国内市场赢得了众多消费者的青睐。今年3月,舍屯乡农民栽植的8.4万棵雪松树,竟然成了北京城里的绿化抢手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