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与时俱进 再创辉煌

2002-11-13 来源:光明日报 林芬 我有话说

重组后的上海贝尔阿尔卡特集中了原上海贝尔和阿尔卡特双方的优势:端到端的全面解决方案;遍布海内外的营销服务网络;强大的研发实力;一流的生产制造平台;阿尔卡特全球资源等。公司成立半年来,这一优势已经得以显现。图为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欣(右一)陪同客户在公司参观。


随着新世纪的到来,我国进入了加快推进社会主义发展的阶段。中国正式加入了WTO,对外改革开放的政策鼓励企业走向国际化。

在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股份有限公司于今年5月成立,并于7月投入正式运营。它是一家外商投资股份制企业,其中阿尔卡特持有50%+1的股份,中方股东持有剩余股份。它是由原上海贝尔转股改制后,与阿尔卡特在华主要业务合并而成。

作为国内通信领域第一家股份有限公司,它的成立备受业界关注。新公司成立至今已有四个多月了,这种新的业务模式运作如何?公司的发展情况如何?该公司拥有1300多名党员,在新的企业体制和环境下如何发挥党的作用?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董事长兼党委书记袁欣。

开拓创新全力打造新业务模式

“重组后的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正大胆实践,全力打造新的业务模式。”袁欣如是说。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的前身原上海贝尔是在上世纪80年代创建的合资企业。成立初期,公司主要从事程控交换设备的生产和销售。当时中国的电信市场还刚刚开始起步,公司的成立主要是希望通过中外合资,以市场换技术,引进、消化、吸收世界先进技术,发展自身实力。

经过多年的发展,上海贝尔取得了辉煌的成绩,成为中国通信产业的支柱企业之一。近几年,中国通信市场发生了巨大变化,从相对控制的市场发展到了今天开放型的市场,当初公司中外合作的模式的优势已不再突出。特别是在IT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的情况下,我们不仅要加强产品和技术的研发,使产品和业务多元化,同时要开拓新的国内外市场,确保公司的持续不断的发展。

在这方面,上海贝尔作出了很大努力,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和创新,结合自主创新,开发具有自己知识产权的产品和技术。但在这期间,公司的发展客观上受到了一些因素的限制:一是投入规模的限制,因为需要大量的资金;二是需要大量的专业研发人才,不断推出客户所需要的产品。而在通信市场,新产品、新技术层出不穷,产品更新换代越来越快;与此同时,客户需求也呈多元化发展。这种态势,势必要求公司在业务模式、技术开发、管理创新等方面进一步拓宽思路和渠道。公司作出了加速与国际接轨,充分利用全球资源的重大战略决策。

成为市场的领先者是原上海贝尔和作为全球最大的电信设备公司之一的阿尔卡特的共同愿望。在信息产业部和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外双方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加深了合作,成立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股份有限公司。经过一系列股权调整,现在是阿尔卡特50%+1的股份,中方持剩余股份。阿尔卡特承诺将开放其全球技术库,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将享有业界领先的技术,同时作为阿尔卡特全球三大研发支柱之一,为全球通信技术的发展作出贡献。

新公司的成立集中了原上海贝尔和阿尔卡特的优势:端到端的全面解决方案;遍布海内外的营销服务网络;强大的研发实力;一流的生产制造平台;阿尔卡特全球资源等。这是一种大胆的尝试和探索,也为国内同类合资企业提供了借鉴。

全球化资源本地化运作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成立四个月来,公司按计划处于合并磨合,优化改进阶段。”董事长袁欣说。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正努力实践并打造先进的管理模式及优秀的管理团队,包括业务流程再造,绩效管理等,确保公司对市场的快速反应能力。公司的高级管理团队由职业经理人组成,由董事会任命。按照现代企业及股份有限公司的标准和要求,这是一个统一的团队,服务于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这种模式确保公司目标的实现,使中外投资双方都感到满意。

为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以变应变,依托阿尔卡特全球资源,成为国内唯一一个端到端电信解决方案的供应商,产品从当初比较单一的程控交换设备到目前覆盖从固定到移动、从宽带网络到光网络,从服务到应用,从基础实施到终端的产品系列。这是公司为满足瞬息万变的电信市场需求而作的一种适时的自我调整。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组建了一支统一营销团队,由营销服务大区、大客户部(KAM)、事业部和业务支持部门组成。每一个组成部分的职责在不同的业务模式中会分别有所侧重。这种业务结构与电信用户的决策结构相平行,并保证了在所有层面上进行有效的协调,为用户提供贴身服务。自今年7月开始正式运营以来,该公司已经赢得了一些重大的项目。中国网通南方21省市骨干网络,北方十个省份的中国电信骨干网络,福建、上海等五省市的CDMA二期项目合同,黑龙江、宁夏骨干传输网络,广东、浙江及其他省市的DSL项目等。在一些关键产品领域,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保持了市场的领先地位,如ADSL在全国占40%的市场份额,2倍于其他竞争对手,在传统的交换领域,我们保持了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等。在下一代网络和第三代移动通信方面,公司一直保持着领先地位。与此同时,出口是上海贝尔阿尔卡特重要的业务之一,至今已累计出口到15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额达6亿美元。除了直接在国外市场建立办事处外,公司还能充分利用阿尔卡特在全世界130个国家的销售网络优势,拓展海外市场。公司正式运行才三个多月,又签订了亚洲、非洲等合同总金额超过1亿美元的合同。

依托公司强大的研发力量和阿尔卡特先进技术,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将成为中国的通信技术源泉,阿尔卡特承诺开放全球技术资源。公司可以直接从阿尔卡特获取技术,而无需经过过去繁琐的技术转让手续,极大地缩短了产品投入市场的时间。同时,公司的研发平台致力于研制前瞻性的技术,整个研发体系包括研发创新中心、公共研发和事业部研发。作为阿尔卡特全球六个研发创新中心之一,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研发创新中心已全面展开工作,许多项目已开始实施,例如,4G项目,宽带接入项目,无线系统等项目。许多产品在研发方面实现了本地化,如ADSL和LITESPAN,今年将实现三分之一的ADSL产品出口到美国。这大大增强了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并有能力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

发挥党组织作用促进企业发展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是一个外商占主要股份的公司,公司党委坚持做好党的建设工作,使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在公司的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我们始终认为,只有坚持把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促进企业的发展上,党的工作才富有生命力”,袁欣说。

在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共有近1300名党员,占员工总数的23%左右,且80%以上的党员年龄都在35岁以下,这在一般的企业中是不多见的。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如何发挥党员的骨干作用是党委的工作重点。为此,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党委向党员干部明确提出要牢固树立市场竞争观点和全心全意为用户服务的观点。

坚持实事求是、开拓创新是党的重要思想路线。作为党的一个基层组织,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党委始终把及时传达贯彻党中央的指示,帮助全体员工理解中央精神,作为自己的重要任务,并要求每个员工遵循这一基本准则。这不是一句空话,它表现在每个员工的行为上,也就是体现在公司的企业文化上。新公司需要新的企业文化。目前,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新的企业文化正在不断形成,主要体现为客户为重、勇于创新、精诚合作、尽职尽责的核心价值观。

为推动企业发展,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党委从三个方面配合管理层做好工作。第一是要求广大党员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向全体党员发出号召,要求大家“干”字当头,争创一流。结合公司价值理念,要求全体党员务实而“干”,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活动;学习而“干”,制定学习计划,积极参加公司学习讲座;合作而“干”,配合行政,出色完成公司经营指标;创新而“干”,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实际工作中予以充分实践,在公司内营造了一个积极向上的氛围。二是建立学习型团队。党委一直将学习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上,利用各种有效载体帮助大家开阔眼界、熟悉党的方针、政策和理论。为了持续提升党员整体的凝聚力、战斗力,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党委还在公司开通了有关党建工作的网站,该网站开通以来,点击率一直很高。三是正视问题,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企业的发展和员工的创业激情是分不开的,而员工的创业激情主要来自于对自己所从事行业、公司以及工作本身的认同感。对部分员工而言,市场的变化,公司的变化使得他们的工作环境也发生了一定的变化,如管理模式的变化,思想观念的变化等。在这种情况下,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党委与管理层一道,宣传企业价值理念,鼓励员工与企业共同发展,并鼓励广大员工调整心态、积极行动。面对困难,面对挑战,上海贝尔阿尔卡特鼓励党员站在前列,团结拼搏、爱岗奉献,将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与此同时,公司党委不放松党的建设,积极在职业经理人中,发展党员队伍,并向管理层推荐业务骨干,特别是年轻骨干。许多在重要岗位的职业经理人都是党员。目前,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共有11个党总支,61个党支部。

公司党委的工作不仅得到了员工的赞扬,也得到了管理层的称赞,在遇到一些企业重大问题时,管理层也会主动征求党委的意见。公司成立近四个月来所取得的各项成就,也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基层组织不但能在合资企业中发挥重要的作用,而且确立了党组织的核心地位及影响力。

携手共进,再创美好未来

“我们将认真学习、积极落实好十六大的精神,集中精神搞好企业发展,继续探索、抓好党建工作,为新世纪中国信息产业的发展,不断做出新贡献。”

“自诞生之日起,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就面临一个复杂多变的通信市场。目前,许多跨国公司都已经进入中国市场,国内的企业也发展较快。但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有自身独特的优势:依托阿尔卡特全球领先的技术、产品和业务资源,结合公司19年来对中国电信市场及客户的深入了解,我们完全有信心研发和生产出贴近中国市场需求的产品及技术,满足市场的多元化需要,并最终成为中国通信产业的支柱企业。”

谈到未来发展,袁欣充满信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