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引吭高唱时代歌

2002-11-13 来源:光明日报 力康学 我有话说

去年入冬以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教育活动在柳州铁路局1578个基层党支部中蓬勃展开。在2400多公里的铁道线上,我们听到的、看到的,跟干部、群众所说的一样:学习实践“三个代表”,使党风正了,民心顺了。所到之处,感受到的是春潮的涌动和大动脉铿锵有力的律动。这是学习实践“三个代表”,让柳铁焕发出勃勃生机和与时俱进的魅力,进入了党员干部不断受到教育,职工群众不断得到实惠,企业不断地向前发展的良性循环。

“四个重新”聚民心

在“三个代表”的学教活动中,柳铁有两个措施让人称道。一是潜心研读,真思真悟。各站段在路局党委领导下,坚持标准,严格质量、精心组织,促使党员干部深学深思,深刻掌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和“七一”讲话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二是张榜求批评。各单位都实行了对群众所提的意见不计较方式,不计较言辞用语,不计较准确程度,和欢迎多提批评意见的“三不一欢迎”原则。这一原则换来了饱含群众拳拳之心的75677条意见。两条措施,既是一次党性教育,也是一次党的开门整风教育,让广大干部心思澄明,并在“四个重新”中真悟真行:

——重新认识了党性。在学教活动之初,一些干部的认识并不到位,有的甚至认为讲党性太虚,讲理想太远,讲先进性与基层党员无关,只要上面不变色,下面就会不走样,对在基层开展“三个代表”学教活动不甚理解。通过学习,这些同志走出了误区,对“三个代表”涵盖党的性质的科学概括有了全新的认识。学好、实践好“三个代表”,永葆党的先进本色,必须从我做起,事事作表率,当好“领头羊”,成了柳铁基层党员干部的共识。柳州水电段电力支部书记资绍诚在他的学习笔记中写道:“别看自己是兵头将尾,老百姓就是从我们这300多万基层党支部书记身上看到共产党的威信和作用。”

——重新认识了权力。民主评议,群众对一些干部有这样震聋发聩的批评:“官不大架子大,办法不多脾气暴;近现场远实际,群众疾苦未入脑;不怕群众不满意,只怕上级不注意”。基层的干部深刻地剖析着自己,居高临下,以罚代管看似工作方法实质是权力观的问题,而搞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有悖群众的意愿,更是对权力的滥用;权力是人民给的,必须用之于人民,保持同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才会得到职工群众的拥戴,才会有真正的威信。柳州林管所是一个200多人的科级单位,所辖的林场分散在1000多公里沿线。过去所领导与基层一些职工从未照过面。在学教活动中,所领导出差自找“苦”吃,白天工作到现场,晚上住宿在林场,还自己掏钱买来小菜、米酒,与护林员共进晚餐,同时还为护林员们修建了洗澡间。一位快退休的护林员激动地说,几十年来我孤独一人守着十座山,见山容易见人难,见所领导更难,现在我们不仅认识了所领导,还能坐在一起说说心里话,我知足了!

——重新认识了群众。原来,许多干部对开门整风心有余悸,有的害怕职工会抓住自己的毛病,不依不饶泄私愤;有的怀疑职工会无中生有,使自己蒙受不白之冤。在民主评议中,群众提的30多万条原始意见,着实让很多干部几天几夜吃不好睡不好。但是,这些意见一经梳理,却又让这些干部感到由衷的叹服:我们总认为职工爱发牢骚难管理,只顾个人得失,没想到他们的觉悟会这么高,所提的意见有的放矢,切中要害,却没有丝毫的人身攻击。更令领导们感动的是,职工群众对干部工作的失误表现出豁达与宽容,对企业发展充满美好的憧憬。柳铁社会福利厂的八名聋哑职工,听说厂里领导正开展学教活动,执意请来翻译,含着眼泪,用哑语说:“现在工厂不景气,你们也有难处,我们不埋怨,只盼你们振奋精神,多想办法,带着我们早点过上好日子”。这是嘱托,也是鞭策,厂领导说,职工群众如此大度,我们有什么理由不把工厂搞好!

——重新认识了自己。在学教活动的自我剖析中,基层干部们最难的就是战胜自我。桂林站行装车间主任、支部书记海英体会最深了。在短短的三年多时间里,而且在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的情况下,车间的收益从400万上升到600万,增长了50%,职工的收入也水涨船高,按理说,应该得到职工的爱戴,可是民主评议,职工群众还是批评自己“不够深入群众”。她带着苦恼反复学习,终于悟出一个道理:我们虽然整天在基层摸爬滚打,但“身入”不能代替“心入”,只有始终心系群众,处处为群众的利益着想,才能取得群众的满意。像海英这样勇于解剖自己,虚心接受批评,诚心改正缺点的基层干部,在柳铁还有很多很多。据统计,开展学教活动后,职工群众对车间干部的综合满意率已从过去的73%上升到98.39%。

一片真情惠人民

柳州铁路局是一个服务性行业,列车和车站每天接待成千上万的旅客和货主,更是一个让广大人民享受精神文明建设实惠的“窗口”。正因为这样一种特殊性,在南宁、湛江、柳州、桂林站和柳铁客运公司近百个基层党组织,在学教活动中,把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与实践“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联系起来,从而悟出了一个道理:“铁路是为人民服务的,而我们基层领导是为职工群众服务的。我们关心职工,职工就会关心旅客货主;领导对职工有人情味,职工就会对旅客货主有人情味,反过来,如果我们把气出在职工头上,职工就会把气出在旅客货主身上”。因此,开展学教的单位,都把关心职工生活,当作抓好整改,检验学教成效、赢得职工认可的民心工程,真正体现出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桂林站客运车间、计售车间的职工反映:中午没有器具热饭。支部把问题反馈到站党委,马上买回2台微波炉,解决了“三班倒”职工中午热饭难的问题。职工反映分配方式欠合理,车站也立即进行了整改。职工的心立即被热络了,他们把这种感激转化在工作上,倾注在“桂林车站与桂林山水同美”的建设上,职工队伍中涌现出一个个能说、能干、能导、能管、能辨的“微笑小姐”、“礼貌先生”和“百事通向导”。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一季度,全站为上下车旅客做好事1300多件。良好的优质服务,既创造了社会效益,也给车站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今年1至9月,全站共发送旅客139.9万人,完成运输收入1.34亿元,运输收入同比增长了18.4%。

局客运公司把代表职工群众的利益落实为件件实事,他们投入105万元,为公司8761名职工进行健康体检,注射乙肝疫苗。这些关怀和温暖,激发出乘客职工对旅客的爱心一片:建立了帮孤助残基金,给那些困难的旅客以力所能及的帮助;开车送上一杯迎客水,清晨送上一杯保健水,饭后送上一杯清口水,晚点送上一杯致歉水,成为列车上日常的服务项目。这些措施拉近了站车与旅客的距离,塑造了良好的形象,也化解了一些旅客心中的怨气。一次K157次旅客列车因电网检测造成晚点。一位在岳阳上车往长沙送8张价值3万余元飞机票的旅客心急如焚。这时列车员小陈笑盈盈地送上一杯致歉水,再三请他谅解。列车长则出面联系一辆车,使这位旅客按时到达长沙,使这位旅客怨气全消,连声说:你们使我看到了什么是人民铁路为人民。

从去年四季度以来,路局共投资4600多万元为职工群众办实事12000多件,解决实际问题2600多件,撤销了300多项各种不合理规定,千方百计帮助450多名下岗职工重新就业。现在柳铁的职工工作环境、居住环境正在逐步实现“好起来、亮起来、绿起来、美起来”。职工们都说“三个代表”学教活动不仅教育了干部,还给我们带来这么多的好处,我们没有道理不干劲倍增啊。

关爱弱势群体是柳铁各基层党组织落实“三个代表”的一个着力点。柳州建筑工程公司积极创造条件帮助下岗职工重新就业,引导各项目经理正确处理成本管理与维护职工利益的关系,帮助职工更新择业观念,使42名下岗职工中的40人重新找到了岗位,收入也从200元增加到1000多元。集体经济处是弱势群体比较集中的地方。养老和失业保险一直是职工最为关心而又悬而未决的问题。处领导与地方有关部门反复协商,千方百计地筹措了1300多万元,为全处9000多名集体职工办理了养老保险,目前还正在努力为他们办理失业保险,使下岗职工有了最低生活来源,也为他们重新就业拓宽了渠道。铁路局机关每个处室都定向救助一户特困家庭,为他们捐款捐物。今年春节前,全局共发放特困职工补助金156万元,使特困职工都能高高兴兴过年。

同心筑起康庄道

柳州铁路局学习和贯彻“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有两个最根本的收获:强基固本和大得民心,使得8万多职工与2400多公里国民经济的大动脉,高唱着一个主旋律,健康地向前,向前!

分三批进行“三个代表”学教活动的82个单位,1578个党总支、支部,4718名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洗礼。党员干部的作风转变了,先进性和表率作用增强了,党内的各项制度也创新了。T5/6次车队的党员在日前客运公司组织的职工技术竞赛中,一举夺得全部奖项中的13项。职工由衷地说:“党员的素质就是高,这样的先进性我们服”。现在全局完善并实施了《党委工作规则》、《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全局党支部建设的工作意见》、《全局政治工作“两个纳入”实施办法》等16个规范性制度,为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供了制度保证。

春风化雨露,拂绽满园花。全局“三个代表”学教活动取得的成效,使广大职工深受感动,同时也激发了他们爱党爱国爱企业的热情。37万条原始意见中,关于工作的合理化建议就有12564条。这些都折射出职工以厂为家的强烈爱心和“企业大发展,共同奔小康”的心声。正因为有了党员干部的亲和力、凝聚力,职工群众精神振奋,对企业的发展与进步产生了明显的拉动效应。截至今年9月31日,全局连续安全行车778天,创路局直管站段以来最好成绩;去年全局运输生产刷新了历史纪录,实现扭亏为盈,今年1至9月各项工作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三项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使运输全员劳动生产率同比提高7.8%;路局还荣获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颁发的“保护消费者杯单位最高奖”,在全国铁路进京、进沪、进穗列车和较大车站竞赛评比中,T5/6、1379/1380次、2571/2572次、K157/158次列车荣获“红旗列车”称号,柳州、南宁车站被评为“文明车站”。

“三个代表”如同一部巨大的引擎,推动着社会进步,也拉着柳铁这辆列车,承载着广大人民的笑声和憧憬,快速地向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