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乘长风破万里浪

2002-11-13 来源:光明日报 邢兆远 梁文泽 我有话说

作为“新疆地方化工航母”的新疆化工集团,正乘西部大开发的春潮巍然崛起。“新化”人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全面落实“三个代表”的要求,求真务实,团结一心,艰苦奋斗,抓住机遇,锐意进取,集团呈现出勃勃生机:截至9月底,共完成工业增加值21957万元,同比增长21.38%;工业总产值62424万元,同比增长4.15%;实现销售66241万元,同比增长11.6%;产销平衡率为106%。

(一)

新疆化工集团根据市场变化,调整经营策略,将销售作为各项工作的龙头来抓。今年以来,昆仑公司适时调整了销售体系和策略。在新疆区内实行撤点和代理并举的销售策略,减少了人员,降低了费用。积极开发区外空白省区市场,努力开拓国际市场,目前已在巴基斯坦建立了稳定的营销合作关系,与马来西亚、苏丹、阿尔及利亚等国完成了前期试探性合作,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中泰公司提出了“让利不让地,保产销率,保货款回笼率,确保货款的安全性”的指导思想,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确保了市场份额的稳定和增长。为适应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新形势,促进企业向外向型发展,公司加强了产品出口,哈密双合也根据市场的变化情况,采取了较为积极的营销策略,在市场中赢得了信誉。集团公司所属多数企业都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以实事求是的作风,科学的态度,认识自己,把握市场。逐步学会了用市场的手段参与日益激烈的竞争。

新疆化工集团公司充分发挥产权管理的职能,加强资本运作,开拓新的融资渠道,以资本运营的方式,盘活存量资产。对缺乏资金但资产质量及产品和市场又相对较好的新疆天山塑料厂资产进行重组,与广汇石材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合作组建新疆天山塑业有限责任公司。此举使天山塑料厂摆脱了资金紧缺的状况,大大增强了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实力,为新公司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同时集团公司获取稳定的投资收益,从而确保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目前,新公司已完成了资产审计、评估和验资等工作,办理了工商登记注册。

立足长远发展,集团公司决定把氯碱厂培育成为化工集团的支柱企业并尽快进入资本市场,为实施资本运营开拓更为广阔的空间。在此思想指导下,集团公司着手对兼并的新疆氯碱厂资产进行重组和改制,以其有效资产作为出资,联合其他发起人,共同发起设立新疆中泰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争取上市。对所属工厂制的企业积极进行公司制改制。新疆明达精细化工厂已改制为新疆明达精细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新疆有机化工厂改制为新疆化工集团有机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的工作正在进行之中。此外,为摸清家底,利于正确决策,确保国有资产的安全,集团公司还组织专门班子,开展了全面的清产核资工作。这项工作的开展,促使所有成员企业牢固树立起对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心,最大限度地杜绝国有资产的流失,同时也将有效地推动集团公司与所属企业以资本为纽带的母子公司管理体系的规范化运作,进一步明确母子公司之间的产权关系和责、权、利。

(二)

加强企业管理,以“邯钢经验”为指导,努力降低费用,促进了企业效益的提高。制定了节约费用、压缩开支的行之有效的办法。昆仑公司制定了《费用卡使用和管理暂行规定》,对各项费用的支出制定了标准,建立相应的支出与控制措施。建立了严格的费用卡支出制度。利用计算机网络,实施比价采购,加强了成本控制的力度,同比降低成本548万元;哈密双合在费用控制上采取了“放权与制衡、授权与监管、激励与约束”的有效治理结构,指标分解到人,较好地提高了费用管理的效率和效果。

技术改造项目进展顺利。中泰公司经过几年的滚动式发展,生产能力由原来的2万吨离子膜烧碱、2万吨聚氯乙烯树脂,扩建到目前的6万吨离子膜烧碱和2万吨聚氯乙烯树脂,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有机厂在棉花上做文章,与有关科研单位合作,开发出了具有填补国内空白意义的“棉花脱叶剂”项目。昆仑公司、中泰公司以及天塑等企业还在技术进步和工艺改进上下功夫,在不降低产品质量的前提下,降低产品的单位成本,产品的市场竞争能力有了进一步的增强。昆仑公司根据“限载”的现状,组织技术力量,在最短的时间内开发出了适应市场需要的产品,确保了市场的稳固。哈密双合等企业则根据本企业的特点,深入开展创建清洁文明工厂和无泄漏工厂活动,使企业整体形象有了更大的改观。

多种经营工作继续发展。经过努力,鼎兴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已就区域物业管理与政府有关部门进行了协商,并办理了物业管理资质证书,组织协调并制定了符合市场规则的服务项目收费标准。该公司积极参与和实施乌鲁木齐市集中供热项目,利用现有条件,建立了社区医疗服务站。

(三)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集团公司党委先后制定下发了集团公司《党委工作条例》、《政工例会制度》、《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所属企业领导人员管理条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和效能监察工作等规章制度,强化了制度建设,规范了管理行为,使集团公司党建工作有章可依,有规可循。同时,狠抓制度的落实,集团公司党委和所属企业党委,均坚持党委集体领导制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委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制度、党政领导班子碰头会制度等,靠制度增强了班子团结,提高了班子的整体素质和领导水平,保证了重大问题决策的科学化、文明化。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领导班子的整体素质。集团公司党委加强了对所属企业领导人员的推荐、考察、依法任用、考核监督、培训和日常管理工作。坚持所属企业领导人员的选拔走群众路线,实行民主推荐、党委考察、集体讨论决定、依法定程序任用的工作制度,防止和杜绝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依据德才兼备、公开、公平、择优的原则,先后调整了6家所属企业的领导班子,并根据所属企业的具体情况和领导人员素质,采取双向进入和交叉任职的方式,妥善处理了“新三会”与“老三会”的关系,使一批政绩突出,年富力强和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的年轻干部走上了企业领导岗位,初步探索出了一条适合集团公司特点的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制度。

加强教育,提高企业领导人员的整体素质。加强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教育,提高集团公司领导人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理论素质,坚定共产主义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增强搞好本企业的信心。加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基本知识、现代企业管理知识、基本财会知识和市场经济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型管理队伍,推动集团公司各项事业的发展。

围绕生产经营,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集团公司党委成立了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着手制定创建规划。所属企业党委结合本企业的实际,确定新的创建目标,创造条件,组织实施。如新疆昆仑股份有限公司、新疆氯碱厂、新疆天山塑料厂等都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增加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投入,提出了新的创建目标;哈密双合碱业有限责任公司则抓住目前企业效益良好的机遇,增加投入,扎实工作,提前半年实现年初提出的精神文明单位创建目标,成为哈密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和精神文明先进单位。

以整治厂容厂貌为突破口,积极净化、绿化、美化企业环境,开展创建花园式工厂和清洁文明工厂活动;开展技术比武、岗位培训和建文明科室、文明车间、文明班组、文明小区活动,使创建工作做到内容和形式的有机统一。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集团公司和所属企业均建立了以党组织为核心、政工团密切配合的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初步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层层落实的思想政治工作网络;落实“以德治企”。集团公司党委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效能监察入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搞好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工作,强化对企业经营活动的效能监察。所属企业则实施“阳光工程”,搞好厂务公开,强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以廉服人,以德聚人,做好企业职工的稳定工作;实施民心工程,深入车间班组,走访职工家庭,关心职工生活,开展送温暖活动,帮助解决职工的实际困难,真心实意地为职工群众排忧解难。

发挥教育功能,坚持正面引导。深入开展以邓小平理论、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理想信念教育,坚持开展国情、区情、厂情教育,坚持开展爱国、爱党、爱厂、爱岗教育,坚持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教育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坚决反对民族分裂主义和非法宗教活动。

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积极导入CI战略,着手建立集团公司识别系统,强化集团公司的形象宣传、产品品牌宣传、经营理念宣传活动,以节日活动为主线,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五·一”前夕,集团公司工会组织了乒乓球联赛和文艺演出;所属企业工会举办了篮球、田径、爬山等体育活动,欢度“五·一”国际劳动节;“七·一”前夕,集团公司党委举办了以纪念建党80周年为主题的座谈会和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纪念活动,召开了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表彰大会暨大型文艺汇演,表彰了一批先进基层党支部、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热情讴歌党的丰功伟绩。所属企业党委根据集团公司党委安排,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踊跃参加集团公司举办的各项活动。新疆氯碱厂、新疆昆仑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天山塑料厂、鼎兴物业管理公司等单位积极组织排练文艺节目,参加集团公司的文艺汇演,尤其是新疆氯碱厂为集团公司举办活动给予了大力协助,保证了集团公司首届文艺汇演的成功。各种文体活动的广泛开展,对于促进集团公司的企业文化建设,增强集团公司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将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新疆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介

新疆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97年,是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以资本运营为主的大型国有控股公司。经政府授权,作为国有资产投资主体,统一运营其全资子公司、控股公司以及参股公司投资份额内的国有资产,行使出资者职能。目前,所属全资子公司、控股公司共10家,它们是新疆昆仑股份有限公司、新疆中泰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哈密双合碱业有限责任公司、新疆化工设计研究院、新疆化工集团有机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新疆化学工业供销总公司、新疆化工集团鼎兴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新疆化工集团石油化工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新疆明达精细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新疆天山塑料厂和新疆新化化肥有限责任公司。公司注册资本为43570万元,员工总人数5800人,总资产17.5亿元。2001年度,公司全年完成销售收入10.2亿元,实现利税近9000万元。

公司设办公室、财务部、资产规划发展部、人力资源部和企业管理部五个职能管理部室,负责对集团公司以及集团所属全资子公司、控股公司和参股公司的国有资产管理和政策措施以及一些重大决策进行管理和监督,确保各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新疆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经营所涉及的主要行业有:轮胎、烧碱、纯碱、聚氯乙烯、无机盐、塑料制品、有机化工原料、涂料、合成材料、专用化学产品、精细化工产品、石化工业专用设备制造、金属加工机械制造业等。公司还经营化工材料和化工产品批发、房地产管理、居民服务和物业管理等业务。拥有三类压力容器制造许可证。

目前,化工集团公司全资子公司、控股公司及参股公司所生产的主要产品及生产能力有:汽车轮胎140万套、离子膜烧碱5万吨、聚氯乙烯树脂5万吨、盐酸3万吨、油漆1.7万吨、塑料及化学建材1.5万吨、合成氨13.5万吨、尿素15万吨、硝铵6万吨,其他还有防冻液、涂料、精细化工产品、压力容器、液化气罐车等。其中“昆仑”牌轮胎、“青峰”烧碱和聚氯乙烯、“七色花”牌油漆、“翰洲”牌塑料制品等为自治区名牌产品,销售覆盖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部分产品出口中亚、东南亚以及非洲等国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