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钢的贡献逐年加大

2002-11-1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传亚 我有话说


于天忱:十六大代表,本溪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高级工程师,东北大学MBA。长期在本钢工作,历任车间副主任、厂团委书记、公司副总经理等职,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江泽民同志在报告中指出:‘形势逼人,不进则退’。作为历史悠久的国有企业,在当前这种咄咄逼人的竞争形势下,不摆脱困境就无法生存,不深化改革就难发展。国有企业实现脱困目标和不断深化改革,就是对‘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贡献。”本溪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于天忱代表直抒胸臆。

作为一位“老本钢”,于天忱代表对本钢充满感情。本钢是一个有着近百年历史的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曾经为新中国的成长壮大建树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新中国制造的第一支枪、第一门炮、第一辆解放牌汽车、第一台发电机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第一枚运载火箭等诸多个“第一”中,无不闪耀着本钢产品的光辉。然而,在进入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在由传统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的过程中,由于长期积累的机制性、结构性两大矛盾和人往哪里去、钱从哪里来两大现实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企业一度陷入极度困难的境地,濒临倒闭边缘。

于天忱代表说,正当国企的生存发展处于举步维艰、徘徊不前的历史关头,1997年党的十五大召开,为国企改革和发展制定了一系列方针政策。从1998年起,企业制定了《三年改革与脱困规划》,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求,通过加快体制创新、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通过搞活主线,放开辅线,分类经营,集团管理,使企业的各项工作不断走向健康发展的轨道,企业面貌焕然一新,胜利地实现了三年改革与脱困目标。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企业活力得到增强,职工队伍和企业形象得到新的提升,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得到较好发挥。本钢在实现脱困的同时,对国家的贡献也在逐年加大。1997年上交税金为8.06亿元,1998年为8.23亿元,1999年为9.02亿元,2000年为11.84亿元,2001年为12.75亿元,今年预计达到14亿元。

近十几年来,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在曲折中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综合国力的竞争日趋激烈。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艰苦奋斗,开拓进取,保持了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促进了社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于天忱代表说,“本钢的经历,就是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生动实践的一个注脚。”(素描:霍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