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职工得实惠最多的十三年

代表专访
2002-11-1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戴自更 我有话说

采访林安西代表时,他还沉浸在对江泽民同志报告的激动中,“报告实事求是、论述精辟、高屋建瓴、气势磅礴。反映了全党的意志,全国人民的愿望,也代表了广大知识分子的心声。

林安西代表认为报告对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十三年的基本经验的总结是令人信服的,“高等教育的现状和发展历程也证明了这一点”。他向记者列举了几个数字:1988年全国在校大学生是382万人,2001年达到1300万人;1988年全国高考平均录取率是36%,2001年达到58%。“大连理工大学的情况也是如此,1988年在校生是8300人,其中研究生1200人,现在是3.04万人,研究生1.08万人;1988年重点学科是4个,院士只有1位,现在国家重点学科有9个,院士有9位;1988年科研总规模是1370万元,2002年突破2亿元;教职工住房,1995年是户均50平方米,现在达到75平方米。所以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是人民群众近年来最满意的事情,过去十三年也是广大人民群众包括教职工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

林安西代表对过去十三年“是我国社会长期保持安定团结、政通人和的时期”的评价十分赞同。“1989年以后,中央采取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加强高校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保证了高校的稳定局面。中央在过去十三年间召开了11次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创造了有利于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良好的环境与氛围。我校实施了‘九五’‘211工程’,正在实施‘十五’‘211工程’,努力建设成国内外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林安西代表对报告中提出的大力发展教育事业的论述深有感触,“报告说‘教育是发展科学技术和培养人才的基础,在现代化建设中具有先导性,全局性作用,必须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讲得多么精辟!正是由于这几年中央不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和支持,才有今天教育大发展的局面。2001年全国教育总投入是4638亿元,其中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3051亿元,占国家GDP的3.19%,这是我国历史上的最高水平。十六大报告对教育十分重视,并明确提出‘加大对教育的投入’,使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我们要加倍努力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开创我国高等教育的新局面。”

林安西代表说:“江泽民同志在报告中提出‘必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这要作为党和国家的一项重大方针在全社会认真贯彻’。这是对邓小平同志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论述的发展,意义深远,必将在广大知识分子中产生巨大的影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