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2002-11-1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陆彩荣 张翼 我有话说

记者: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为信息产业的腾飞奠定了基础,在国家一系列正确方针政策的引领下,信息产业实现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在十几年间发生了举世瞩目的巨大变化。你想象过通信业会有今天这样的繁荣局面吗?

杨然:1986年,我刚刚大学毕业的时候,北京有电话的家庭还很少,单位内也是一个办公室才有一部电话,而且是分机。通信业一直是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瓶颈”。到了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社会对通信的需求呈“雪崩”式增长,通信供需矛盾更加突出。当时,装电话要批条子、找关系、走后门,即使交了几千块钱申请装电话,往往也要等半年,甚至一两年才能装上。任何人都不会想到,通信业会有今天这样的繁荣局面,普通老百姓的家庭有了一部甚至多部电话,移动电话也有了惊人的发展。十多年来,通信发展中最显著的变化,是长期以来存在的电话供需矛盾基本上得到了解决。

数量:走出“瓶颈”制约

记者:不久前,吴基传部长在中宣部等五部委组织的形势报告会上介绍说,从1989年到2001年,我国通信业务收入的年均增长率达到36%,最高的年份高达50%多,比GDP增长速度高出十几到三十几个百分点。如何科学评价我国通信业发展的成就?

杨然:我国通信业的发展确实是举世瞩目的。据资料显示,美国历史上一年最多增加电话交换机700万门,而我国“八五”期间每年平均扩容1000万门以上,“九五”期间每年平均扩容2000万门以上。我国电话网总规模在世界的排名,从1990年的第十五位、1992年的第十一位、1995年的第四位迅速提升为目前的第一位。

更为重要的是,我国电话用户呈跳跃式增长,通信普及程度大幅度提高。我国第一部电话是1882年开通的,从那时起到达到1000万用户,足足用了110年的漫长岁月;而从1000万户到1998年的1亿户只用了6年,此后,到2000年的2亿户只用了两年,到2001年的3亿户只用了一年多的时间,仅2001年一年新增用户就超过1997年以前的总和。

1989年,我国电话用户仅有439万户,移动电话刚刚开通,而目前,固定电话用户达到2.07亿户,移动电话用户达到1.9亿户,均居世界第一位,大约占世界总量的18%和19%。全国电话普及率由1989年每百人0.98部,提高到现在每百人31.99部。通电话的行政村比重从1989年的43.6%提高到85.3%。世界通信业一致认为:中国通信业的发展速度在世界上是罕见的。

网络:实现质的飞跃

记者:中国通信业的发展是每个老百姓都能切身感受到的,而我们知道,在短短的10多年时间内实现这一历史性的跨越,是很不容易的。作为跟踪这一历史进程的科技人员,你认为其中最重要的是哪些变化?

杨然:我们研究室的工作是跟踪国外的新技术、新业务,曾经承担“863计划”、“国家科技攻关计划”等重大任务。从我们的工作中可以强烈地感觉到中国通信业不仅规模迅速扩大,而且实现了质的飞跃。大学时学习的专业课内容,在工作中几乎还没有用就过时了,因为中国已经没有那么落后的设备和技术了。

改革开放之初,我国刚刚掌握模拟交换和传输技术,而世界上以程控交换和光纤通信为代表的数字通信技术已开始商用。为了迅速扭转落后局面,迎头赶上世界先进水平,国家有关部门果断决策,采取直接引进、合资生产与自主开发三个层次互为推动的技术政策,依靠科技进步,走高起点、跨越式发展道路。

正是这一正确的决策,使我国通信网的发展仅用十几年的时间就走完了许多国家几十年才能走完的路程,电话交换跨越纵横制实现了程控化,长途传输跨越同轴电缆实现了光缆数字化,取得了跨越式发展。

目前,我国通信网的技术装备水平已经进入了世界先进行列,局用交换机、长途传输和移动通信实现了数字化,超过了许多发达国家的水平。同时,这一政策有力地带动和促进了国内通信设备制造业的发展,近年我国在程控交换、光纤通信等重要领域取得了群体突破,开发出了一大批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的技术装备。目前,国家公用通信网电话交换机中,“九五”以来新增部分全部实现了国产化;新增光通信设备中国内生产的超过50%;民族品牌手机国内市场占有率已达到20%;网络设备国内产品也占有较大份额。通信网的技术装备基本实现了由引进为主向国产为主的转变。

技术:从跟踪走向创新

记者:近几年世界电信行业不太景气,有的国家甚至放慢了新技术研发,我国通信研究似乎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原因何在?

杨然:中国通信业的进步不仅表现在应用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更主要的是新技术的研发能力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也在迅速缩小。

近几年国外电信行业不太景气,放慢了新技术研发的步子,中国的一些重大技术研发项目却在国家的统一组织下取得了较好的成果。在具体实施信息产业部的3G项目、“863计划”等重大信息项目时,科研人员都为自己树立了一个目标:我们要提出创新的思想,做出既适合中国国情,又在世界上具有引领作用的成果。

我记得刚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单位里经常组织一些程控交换机方面的研讨会,科研人员完全抱着学习、掌握国外最新技术的态度来对待,当时提出“以市场换技术”。而现在,我国在通信技术研究、使用和管理等方面与当初已不可同日而语。世界通信领域也开始重视我们的声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