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内生产总值列世界第六 外汇储备居世界第二

精彩事件
2002-11-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200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95933亿元,比1990年增长近两倍,排名由1990年世界第十位、发展中国家第二位,跃升到世界第六位、发展中国家第一位。这一令人振奋的成就,是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攻坚中取得的,来之不易。

这个成绩表明党的十五大提出的目标顺利实现,人民生活总体上实现了由温饱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阶段,开创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崭新局面。(张怡)

中国人民银行今年7月11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表明,今年以来我国外汇储备增加较多,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据统计,截至6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达2427.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4.2%,增长幅度比去年同期提高了20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外汇储备累计增加306亿美元,同比多增加153亿美元。6月末,人民币汇率为1美元兑8.2771元人民币,与上年末基本持平,人民币汇率继续保持稳定。

我国的外汇储备增长速度可谓创了世界之最。1978年我国外汇储备仅有1.67亿美元,微乎其微。1989年,也只有55.5亿美元。1993年以后,中国外汇储备飞速上升,到1996年底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大关,居世界第二。目前,中国外汇储备已经突破2500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行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