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讲”教育始末

难忘历程
2002-11-1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倪迅 我有话说

“三讲”教育是党的建设方面一件有意义的事。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武国友介绍了“三讲”教育的始末。

武国友说:1995年9月,在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上,党中央针对一部分干部政治意识不强的状况,强调了领导干部一定要讲政治的问题。同年11月,江泽民同志在考察北京市工作时提出:在对干部进行教育当中,要强调“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1997年党的十五大和1998年6月党中央关于全党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的通知都再次强调了这个问题。根据这一精神,11月21日,中央下发了《关于在县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的意见》,对“三讲”教育作了部署。

在谈到“三讲”教育开展的过程时,武国友说:这次“三讲”教育采取自上而下的办法,按思想发动,学习提高;自我剖析,听取意见;交流思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整改,巩固成果四个步骤进行。中央直属机关、中央国家机关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及其直属机关先行试点,然后推进到地、市、县各级。

1999年3月19日,为总结、交流“三讲”教育试点的情况和经验,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中央召开了第一次全国“三讲”教育工作会议。会议在总结各试点单位经验的基础上,决定各省部级单位的“三讲”分两批开展。第一批有北京、湖北等16个省、区、市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等70个中央、国家机关部委办局;第二批有浙江、宁夏等12个省市区和财政部等60个部委办局。继省部级之后,再陆续展开县(市)一级的“三讲”教育。

中央政治局常委对“三讲”教育高度重视,1999年底也专门集中时间进行“三讲”学习,并对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十年中的工作和基本经验作了认真回顾和总结,对今后改革、发展中的一些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常委同志本着对党、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带头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改进措施,有力地推动了“三讲”教育的深入开展。

到2000年9月底,全国县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三讲”教育基本告一段落,开始进入总结提高,深入整改阶段。从1998年到2000年底,全党共有70万领导干部参加了“三讲”教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