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奋斗

2002-11-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于11月14日胜利闭幕。这次代表大会,批准了江泽民同志代表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批准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开得非常成功,是一次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大会;是一次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的大会;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奋进的大会。我们热烈祝贺大会胜利闭幕。

十六大是我们党在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也是我们党在开始实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部署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江泽民同志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全面分析了我们党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科学总结了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13年的基本经验,进一步阐明了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深刻回答了在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目标等重大问题,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和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这篇报告是我们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世纪新阶段继续奋勇前进的政治宣言,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行动指南,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大会通过的党章修正案,明确地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起确立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使我们党实现了指导思想上的与时俱进,这是党的十六大的历史性决策和历史性贡献。“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她科学总结了我们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新鲜经验,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又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继承、丰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在实践基础上形成并经过实践检验的重大理论创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顺应时代要求,符合党心民心。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奋勇前进,是实现党在新世纪新阶段宏伟目标的根本保证。

这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一批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的领导干部进入中央委员会,充分反映了我们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为了推进党的领导层的新老交替,为了党永葆生机和国家长治久安,一批担任中央领导职务、为党的事业作出重大贡献的同志退出了中央委员会,表现了对党的事业无比忠诚的高风亮节和远见卓识。全党同志向他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党和人民将永远记住他们的历史性贡献。

党的十六大鲜明地向世人昭示:在新世纪新阶段,中国共产党高举的旗帜,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旗帜,就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旗帜;中国共产党要走的道路,就是邓小平同志开辟的、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并发展了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在新世纪前五十年所要实现的目标,就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并进而实现现代化的目标。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将坚定地站在时代潮流的前头,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这三大历史任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当前,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首要任务,就是认真学习十六大报告,坚决贯彻十六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六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十六大提出的任务上来,牢牢把握十六大的主题,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奋斗。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国际局势风云变幻,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进程波澜壮阔。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不动摇,从容应对来自各方面的困难和风险,实现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性突破,取得了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崭新局面。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十分宝贵。这13年的基本经验,是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实践创造的新的宝贵财富,是治党治国新的宝贵经验,对于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必须长期坚持。

新世纪头二十年是我国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贯彻十六大精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最重要的是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发展既贯穿于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之中,也贯通于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之中。要发展就要有创新。完成十六大提出的各项任务,要求我们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科技创新、体制创新和教育创新,努力做到发展有新思路,改革有新突破,开放有新局面,各项工作有新举措。

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全面发展的目标,是与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相统一的目标,符合我国国情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符合全国各族人民的愿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极大地振奋了民族精神,极大地激发了人民群众的积极性。旗帜高扬,方向明确。让我们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万众一心,奋发图强,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共同创造我们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