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最关心的问题最重要的信息

2002-11-1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方祥生、肖连兵、陈克勤、郭学良、于毅 我有话说

在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际,本报记者对部分驻华大使进行独家采访,请他们谈了各自最关心的问题和他们认为十六大传出的最重要信息。

俄罗斯驻华大使罗高寿

俄对与中共十六大有关的所有事情都十分关注。早在大会之前,就开始了解有关情况。大会开幕后,使馆对江泽民的报告逐章作了认真研究。他们的结论是,十六大之后,中国的基本方针不会变。

十六大提出,要在2020年将中国建成小康社会,国内生产总值达到4万亿美元。俄愿意看到中国朋友生活富裕,国家繁荣昌盛。他们相信,十六大提出的目标能够实现。从近十多年来中国的发展看,政府提出的目标都能实现。

他们指出,目前,俄中经贸关系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去年俄中贸易额为107亿美元,今年有望突破120亿美元。与两国政治关系的现状和两国的经济、市场相比,发展潜力还很大:中国有一个西部大开发计划,俄罗斯有一个远东开发计划。两国可以在这两个计划方面加强合作;俄可以帮助中国西部进行交通干线建设,提供必要的设备;中国可以在木材深加工方面帮助俄罗斯,双方可以互通有无,实现双赢;在能源领域,双方也可以加强合作,如最近俄中双方达成协议,俄将向中国出口石油,目标是每年5000万吨;此外,俄罗斯已有50多个州与中国的省市缔结了友好合作关系,中方参加的省市不局限于与俄为邻的几个省,已扩大到广东等地区。

这一切,都为双方关系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他对两国关系的前景非常乐观。

欧盟驻华大使安高胜

他1988年首次访华以后,经常来中国。这次到北京任大使已一年多,他亲眼目睹了中国的迅速变化。他认为,中共十六大是在中国发展的重要时刻召开的,因而引起了世界的关注。十六大使我们清楚地看到,中国是一个政治稳定的伙伴。

从这次大会的成功召开来看,有几点非常重要。一是领导集体交替制度化。领导集体顺利交替非常重要,这是一个政党成熟的标志。中国领导集体在十六大实现顺利交替,形成了一种新的机制,这种机制能有效避免政治动荡和社会动荡。

二是保持稳定。中国是一个大国,她的经济活力,她在国际事务和地区稳定中的作用,都非常重要。我们无意评点中国的内政,但从我们自身的利益考虑,我们希望中国保持稳定。

三是保持政策的延续性。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在国际上的份量加重,责任更强,尤其是“9·11”事件以来,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已担负起更多责任,表现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

在谈到欧中关系时,他指出,现在,欧盟同中国的贸易额约1000亿欧元,双方不仅互为重要贸易伙伴,双方的政治关系也非常广泛。欧盟正在东扩,不久会建成一个拥有5.5亿人口,包括25个国家的大市场,估计欧洲经济明年会走出谷底。他相信,十六大后,一个欧中关系高速发展的时期正在向我们走来。

越南驻华大使裴鸿福

中共十六大是中共在新世纪召开的第一个大会,如同越共九大为越南今后的发展奠定基础一样,江泽民在十六大所做的报告对中国在21世纪头20多年的发展将起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

他说:“我特别注意到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肯定了中共第三代领导人的成绩,这是我亲眼所见和亲身经历的。二是把‘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写入了党章,这一思想把马列主义同中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符合中国的国情。每个民族、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国情,越南也一样,越共也要结合越南的实际情况制定自己的路线。三是强调了发展是硬道理,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我相信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能够如期实现翻两番的发展目标。四是明确重申了国家统一,一国两制。越南经过国家统一的历程,所以对此特别理解。我们希望中国能尽早实现国家的统一。五是提出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这对于社会稳定是十分有益的。六是指出了要加强党的建设。越中两党都同样面临这一课题,发展经济是重要的,党的建设是关键的,如果党的建设搞不好,经济建设也不会搞好。”

最后,他衷心祝愿中国共产党以十六大为新的起点,带领中国人民取得更加辉煌的胜利。

韩国驻华大使金夏中

中共十六大总结了过去二十多年实行改革开放政策所取得的辉煌成果和宝贵经验。同时,这次会议还制定中国第二次腾飞的方针政策,因而是一次具有实质性和历史性意义的会议。

他认为,近24年来中国经济飞速发展。其实,中国经济完全可以获得10%以上的增长速度,但发展太快容易出问题。今后,中国西部的发展速度可以高一些,但东部的发展速度一定要控制。韩国目前的增长速度在5%左右,如不加控制,可以达到8%,但太快了容易引发其他问题。这是韩国发展进程中的经验。

中华民族拥有悠久的历史经验和智慧,过去二十多年的成功经验,增强了中国人民的自信。他相信,十六大的成功召开,不仅为21世纪中国的腾飞,而且将为亚太地区乃至全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亚兹·穆罕默德·汗

“中共十六大传达的最主要信息是,中国将保持其内外政策的延续性。”他说,他上一次访华是1977年,到今年8月出任驻华大使,时隔25年。这期间,中国的变化是奇迹般的,中国经济发展之猛、国力增强之快、国民生活水平提高之迅速,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他十分钦佩中国领导人的才能和中国人民的智慧以及奋发图强的精神。十六大表明,中国将继续其发展经济的政策和现代化进程,把国家的繁荣作为首要的任务。中国对世界和平与社会进步的贡献将越来越大,中国已成为世界政治、经济舞台上一支重要力量。

十六大还反映出中国政治体制稳定。经济的快速发展会使社会环境发生变化。中共能够带领全党和广大人民群众不断深化改革,对中国的发展非常重要。他说,江泽民提出的思想是科学的,符合中国的实际,这也是时代的要求,是社会实践的总结。

他指出,在十六大开幕当天,巴基斯坦总统就给江泽民主席发了贺电。巴认为,中国在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方面一直起着重要作用。我们非常珍视经过时间考验的巴中友谊,因为它是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因素。

埃及驻华大使希夫尼

他说,中共十六大取得了丰硕成果。这些成果体现了中国人民的内心期望与远大抱负,顺应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所面临的国内外重大变化。

他认为,过去20年里,中国在经济、社会等所有领域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绩斐然。中国共产党的重要领导作用功不可没,并因此赢得了中国人民的敬重、赞扬和世界的瞩目与赞叹。许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都把中国作为发展、进步的楷模。中共在领导中国不断向前发展中所表现出来的卓越领导才能有力地证明,中共能够以超凡的灵活性应对内外出现的任何重大变化和挑战,并使自身变得更为强大,这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真正代表了中国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愿望。

他指出,这次会议进一步确立了中国在经济和社会发展、加强党的建设等方面的政策和方针,特别是把“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纳入党章。这一切都将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屹立世界民族之林方面起到巨大的作用。十六大确定的政策将引导中国再创辉煌,实现经济翻两番的宏伟目标。当前的世界充满挑战和困难,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中国,在中共领导下必将继续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有效力量。

他回忆说,1999年穆巴拉克总统和江泽民主席在北京签署了两国面向二十一世纪战略关系的声明。两国都是联合国和世贸组织等国际组织的成员,双方会继续推动两国在各个方面良好关系的发展,为世界的政治稳定和经济繁荣作出重要贡献。

阿拉伯国家联盟驻华代表处主任萨基特

他认为,中共十六大是在中国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和面临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的会议,不仅受到了中国人民的高度重视,也备受世界瞩目。

他说,在中共第三代领导集体的正确领导下,10多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空前提高,国际地位不断上升。他在自己的博士论文《国际政治的强制措施及其在人民中国的实施》中指出,第三世界在反抗殖民主义和外国压力时,在寻求发展的道路上,都应以中国为榜样。中国经济连续实现高增长,在世界经济增长放慢时,更是一枝独秀。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恢复对香港、澳门行使主权,加强与国际社会合作,为营造国际和平环境和保障世界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成为发展中国家的典范。

他表示,中国在历史上曾为人类文明与发展作出过突出贡献,最近13年来又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方面为世界树立了榜样。他自1996年以来一直担任阿盟驻华大使,先后在中国工作了近12年。他自豪地说:“我是中国13年来不断创造奇迹的见证人,我深信中共领导人和中国人民有能力再创辉煌。希望中国与阿拉伯国家进一步加强全面合作关系,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为建立国际新秩序作出贡献。”

以色列驻华大使哈伊姆

他说,以色列和全世界一样,对中共十六大十分关注,因为中国对全球事务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十六大确立了中国未来的发展蓝图,这也是中国对世界稳定发展和东方文明的一大贡献。

他谈道,中国的改革开放取得了伟大成就。自1994年首次访华以来,中国城乡建设和人民的生活水平以及精神面貌的变化之大令人惊讶。全球化是大势所趋,中华民族有着深厚的传统文化,任何外来文化都不可能动摇中华民族的根基,这如同犹太民族历经两千年流散驱赶仍始终保持民族特性一样。

他指出,以色列虽是个小国,但与中国在高科技等领域合作前景广阔。以中建交10年来,合作关系发展迅速,双边贸易额年增长20%以上,目前已达10亿美元。他认为到他离任时,这个数目能达20亿美元。他相信,以中友好合作关系在十六大后将会得到更大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