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积极推进后勤社会化改革 支撑学校跨越式发展

高校巡礼之四
2002-11-15 来源:光明日报 侯光明 我有话说

北京理工大学的前身是延安自然科学院。多年来,学校党委和行政一贯重视后勤管理工作和后勤改革,成立了由书记挂帅,五位校领导参加的后勤社会化改革领导小组,始终把后勤改革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学校认为后勤管理和服务在当前乃至今后的一段时间内仍然是学校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后勤改革是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和先行的内容。它不仅涉及到办学效益和办学活力,而且是学校办学模式、办学思想的重大突破。后勤社会化改革直接影响学校教学、科研工作和学校体制改革与发展。近年来,学校积极推进后勤社会化改革,初步实现了四个方面的明显提高,即:学校后勤保障能力、资源效益得到明显提高,校园面貌明显改观,形成对学校走跨越式发展道路有力支撑;后勤改革带动了后勤职工以及师生员工思想观念的转变和角色岗位意识的明显提高,为学校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维护校园稳定奠定了思想基础;后勤实体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明显提高,基本实现了学校、师生、后勤职工满意;后勤生产力得到解放和迅速发展,剥离后的后勤实体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提高,走上了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北京理工大学后勤改革起步比较早,历经了单项经济指标承包、多项承包、大承包、体制与机制改革的道路。学校党委认为:后勤社会化改革无论以什么形式发展和进行,坚持姓“教”属性不能变,服务学校的根本任务和根本目标的性质不能变;后勤都要始终坚持“三服务两育人”的宗旨,后勤改革要紧紧把握社会化改革的方向和目标,后勤社会化改革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要打破固有的思想框框。20年改革的实践使学校后勤锻炼了队伍、发展了经济实力、积累了工作经验、形成了一定规模,初步具备了走向社会化的条件。2000年12月25日,理工后勤集团正式成立,它标志着学校后勤迈出了后勤社会化改革坚实的步伐,是后勤改革的又一个里程碑。

后勤集团成立后,后勤从学校行政系统规范分离,主要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劳动人事制度、财务制度等方面进行了改革。在2001年初,后勤集团从铸造一流的后勤队伍的目标出发,通过细致的思想工作、深入宣传教育,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按企业化管理模式设岗定责、逐级聘任,全面实行了全员聘任制,顺利地完成了人事制度改革。人事制度改革在后勤职工中引起了较大反响,初步打破了自我封闭、安于现状的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增加了员工的紧迫感和危机意识,提高了竞争意识和爱岗敬业意识。后勤集团建立了效益工资制度和经营单位独立核算制度,加强了财务管理,有效地监控各项收支活动,将个人收入与个人贡献紧密联系,调动了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后勤集团十分重视队伍的业务学习和技术培训,先后组织参加ISO9000认证内审员培训和物业管理资质培训、工程监理和项目经理培训、厨师岗位培训等等,并取得了相应资质。此外,对合同工技术等级复试,采取考试结果与工资挂钩的办法。全集团还有56名干部职工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各种学历的教育学习。通过培训和学习,有效地提高了干部职工的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为集团的发展打下重要的基础。

后勤集团从学校行政系统规范分离,进一步实行社会化改革,实行管理模式与运行机制的转变。进一步明确了代表学校进行后勤管理的后勤管理办公室与按企业化体制运行、承担后勤保障服务的后勤集团的甲乙方关系,甲乙双方实行合同管理,实现了行政管理向契约管理的转变。引入竞争机制和现代企业制度,推行规范化管理和标准化服务,实行传统运行机制向人事聘任企业化运行机制的转变,服务质量有了明显的提高。后勤集团的理工物业公司率先在北京地区高校通过了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膳食部实行了经济目标责任制,将经营与分配紧紧联系在一起。坚持“三服务、两育人”宗旨,以保障为中心,后勤集团每年自筹资金近八百万元,添置设施设备,装修食堂、宿舍,改善条件,提高工作效率,有效地支持和保障了学校的规模发展和教学、科研工作。通过社会化改革,集团经济实力明显增强,职工收入持续增长,后勤职工的年收入保持在学校职工收入的平均水平,为进一步深化后勤社会化改革奠定了较强的物质基础。后勤实体实施“内打基础、外树形象”工程,加强基础管理,提高业务素质,强化内部建设,实行现代企业化管理,在培育有竞争实力、按企业制度运行的后勤服务中心(公司)方面收效很大,初步确立了后勤集团的良好外部形象,为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以来,学校进一步明确了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指导思想,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思想为指导,在学校党委、行政的统一指导下,坚持“为教学服务、为科研服务、为师生员工生活服务,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宗旨,按照“有利于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有利于发展后勤产业、减轻学校负担,有利于学校的发展与稳定”的原则,借鉴经济实体改革和社会其他领域改革的有益经验,与时俱进、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抓住机遇、勇于实践、重在创新,积极稳妥地推进后勤社会化改革进程。

在今后的工作中,后勤集团将进一步理顺后勤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加快学生宿舍“四二一”工程建设并加强学生宿舍管理;全面推行规范化管理和标准化服务;加强校园的治理整顿和校园文化建设;走向社会,通过联办、兼并等形式开辟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新路;切实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开展企业文化建设;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总结经验,找出差距,积极开拓进取。

实践已经证明,后勤社会化改革之路是学校改革的成功之路,是学校发展的必由之路。当前,国家和学校正处于大改革和大发展的时期,学校后勤管理及后勤改革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和最严峻的挑战。北京理工大学后勤集团将认真总结经验,继续深化改革,以坚韧不拔的精神,克服困难,为高等教育事业、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以实际行动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迎接第四次全国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