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华中农业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五年回眸

学科是基础 改革是动力 质量是根本
2002-11-15 来源:光明日报 胡承孝 我有话说

华中农业大学是已逾百年办学历史、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学校现有6个国家重点学科,8个省部重点学科,6个一级学科博士授权专业点,26个博士学位授权专业点,43个硕士学位授权专业点,6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学校现有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3人,博士生导师116人,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1人,有2人分获中国青年科学家奖和提名奖,8人次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九五”期间,全校共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220余项,科技经费逾2亿元。华中农业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始于1953年,是新中国成立后最早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之一。党的十五大以来,学校以“本科教育是立校之本,研究生教育是强校之路”的思想为指引,确立了“以发展为主题,以质量为根本;外抓机遇求发展,内抓规范求质量”的工作思想,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已培养硕士研究生1600余人,博士研究生近400人。

学科建设成效显著,培养能力明显增强。学校始终把学科建设放在首位,确立了“保持重点学科,发展相关学科,兼顾一般学科,扶持弱势学科”的指导思想和“以分子生物学为龙头,带动全校生命科学发展,进而利用现代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改造传统农科类专业,大力推进学科交叉和渗透,构建优势与特色并举的学科群”的建设思路,分层次有重点地开展学科建设。几年来,学科平台建设成效卓著。1992年,学校建立了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1996年,国家计委、科技部共同立项在学校建立了微生物农药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此后又设立了国家家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同时,生物学、作物学等6个一级学科博士点相继通过审定,获准在作物遗传育种等4个学科设立“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岗位”。在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的推动下,2001年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等6个学科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2002年作物学在全国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中列于学科榜首。学科建设呈现的理科基础扎实,农科优势明显,生命科学特色突出,农、理、工、文、法、经、管多学科共同繁荣的骄人景象,为研究生培养提供了广阔天地。

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改善培养条件。学校十分重视研究生教育和培养的改革,从培养方案修订、课程建设等多方面深化教学改革。1997年以来,每两年组织学科专家修订一次培养方案。近5年来,学校承担各级研究生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10余项。学校通过构建全校学科技术装备平台和院级研究生教学科研技术平台等措施,积极改善研究生培养条件,研究生培养潜力进一步增强。

强化和规范教学管理,培养质量显著提高。在研究生教育工作中,学校不断强化“质量就是生命”的观念,实施“目标管理与过程监控相结合,分类指导与统一规范相结合”,全面加强教学管理。在培养工作中,按照“硕士研究生培养重点抓课程,博士研究生培养重点抓论文”的思路,构建教学质量自我评估体系,坚持学生评分制、教学督导制和教学情况通报制。在学位论文答辩管理中,坚持导师回避制、答辩登记制、通讯盲评制、随机抽查制和公开答辩制等。学校加大宣传,近年来的生源数量和质量不断提高,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与录取数之比均在3∶1以上,少数专业达到15∶1以上。

华中农业大学将坚持“育人为本,崇尚学术”的办学理念,强化对“研究生教育是强校之路”的认识,强化质量意识,不断开拓创新,为实现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跨越式、超常规发展而努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