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共中央党校近五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纪实

坚持国家标准 突出党校特色
2002-11-15 来源:光明日报 白金舫 我有话说

中共中央党校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已经走过了20个春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特别是党的十五大以来,中央党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校委的正确领导下,不断探索,不断改革,得到了进一步发展。五年来,共招收学位研究生687人,其中博士生291人,硕士生396人;共毕业学位研究生426人,其中博士生165人,硕士生261人。毕业生走向社会后,多数已成为所在单位的理论骨干、学科带头人或领导管理人员,展现了中央党校毕业研究生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风采。

中央党校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是从1981年开始的。本着大力提高培养质量,稳步扩大培养规模的原则,经过了试办、单独招生和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三个阶段。目前已建立了较为完整的马克思主义学科体系、研究生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建设了一支政治和业务素质都比较高的研究生导师队伍,健全了研究生的管理机构和规章制度,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研究生培养模式。全校拥有博士学位授权点6个,硕士学位授权点14个,学科涵盖马克思主义学说的各个方面。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共党史、党的学说与党的建设等学科在全国处于优势或领先地位。现有教研人员700多名,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500多名,博士生导师61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163名,拥有一批国内外著名的哲学社会科学门类的专家、学者和一批在教学科研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中青年学科带头人。

党中央和国务院及教育部门对党校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给予了亲切关怀和高度重视,寄予殷切的希望。1995年9月,中共中央发布的《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暂行条例》,对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教育作了明确规定。2000年6月颁布的《中共中央关于面向21世纪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的决定》,对党校研究生教育的地位和作用等做出了更加明确、具体的规定。2000年3月,经中央领导同志批示同意、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审批,并报教育部备案,中央党校研究生部更名为中央党校研究生院。2002年5月,在举行纪念中央党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20周年大会时,中央领导同志发来贺信,提出鼓励和期望。2001年11月,教育部领导视察中央党校研究生院,对中央党校研究生教育给予了充分肯定。这都为中央党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极好的机遇和强大的动力。

中央党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既是党校教育的组成部分,又是国民教育的组成部分。针对党校研究生教育的这种特殊性,中央党校认真贯彻“既坚持国家标准,又办出党校特色”的原则,一方面,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有关规定,使党校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与科学化的轨道;另一方面,又突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基础理论教学,注重国内外重大现实问题和理论问题的研究,尤其强调理论联系实际,正在探索与试行在读研究生“挂职锻炼”,注重实际工作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加强党性锻炼,努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办出党校研究生教育独有的特色,取得了一些宝贵的经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曾先后三次组织专家对中央党校有关学位点进行评估,成绩依次定合格、A-、A,受到同行们的充分肯定。

与新世纪同步,中央党校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中央党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将乘党的十六大的强劲东风,进一步把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做为办学的根本指导思想,坚持注重质量和积极稳妥发展的方针,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大力提高研究生导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严格管理,完善规章制度,强化自身优势,认真总结办学经验,深入把握教育规律,与时俱进,奋发图强,全面开创党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