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武汉体育学院

2002-11-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武汉体育学院(Wuhan Institute of Physical Education)是一所以体育学科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竞技特色突出,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学术声誉的体育高等学府,是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和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目前已培养体育学硕士415名,在校硕士研究生达353人,在全国体育院校中居于前列。现有体育学一级学科中的全部硕士专业即体育人文社会学、运动人体科学、体育教育训练学、民族传统体育学,以及医学类中的运动医学、心理学中的应用心理学(运动心理学方向)6个硕士点;学院还与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北京体育大学、上海体育学院等联合培养高等教育学、流体力学、体育人文社会学、体育教育训练学、民族传统体育学等专业博士生。学院现有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个,全国运动单项协会人才培训基地8个,省部重点运动项目1个,省部重点学科7个,省优质课程5门。学院图书馆是湖北省优秀专业图书馆,拥有较为齐全的体育学科中外文书籍、报刊、杂志、学术期刊。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高级职称教师近200人,硕士生导师80多人,兼职博士生导师10人,客座教授22人,拥有一批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专家学者。

学院的科研工作坚持为“奥运争光”和“全民健身”服务的方向,已形成了较完整的体系,在科技攻关、科技开发和科技服务方面具有自己的优势和特色。近5年来,学院共完成国家、部委、省市重点科研课题40余项,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国家体育总局(及原国家体委)科技进步奖20项、湖北省科技进步奖2项、全国发明金奖2项、银奖1项,有21项科技发明成果被国家专利局授予专利权。学院公开发行《武汉体育学院学报》和《体育函授通讯》两种学术期刊,其中《武汉体育学院学报》被列为全国中文核心期刊,2001年还被俄罗斯《科学文摘杂志》(AJ)确认为收录期刊。

学院重视竞技人才的培养,以“科技兴体,科技强体”为指导思想,充分发挥在“教育、科研、训练”等方面的学科和人才优势,在国际国内重大比赛中,共获金牌273枚、银牌200枚、铜牌174枚。其中,学院培养的运动员杨威在2000年悉尼第27届奥运会上为我国赢得体操男子团体金牌勇立战功,获个人全能银牌;在2001年11月第9届全国运动会上,学院运动员夺得24枚金牌,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学院注重对外交流,先后与美国、德国、乌克兰、日本等国家的一些大学以及香港、台湾地区的部分院校建立了密切的学术交流和广泛的校际合作关系。

目前,全院师生正在为实现“十五”规划和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多科性体育大学而奋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