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开拓进取的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高校巡礼之四
2002-11-15 来源:光明日报 李林 李忠 我有话说

校党委书记刘树道(左一)、校长刘焕彬(右二)为研究生院揭牌。


华南理工大学经过50年的探索、改革和建设,已逐步建成为以工科为主,理工结合,管、经、文、哲、法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全校设有20个学院,拥有9个国家重点学科,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1个国家甲级建筑设计研究院,15个省重点学科。有6个学科被列入国家长江学者计划。学校现有4个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25个二级博士学位授权点,61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可授予博、硕士学位以及建筑学硕士、工商管理硕士、工程硕士(含电子与信息工程、计算机技术等15个工程领域)等3个专业学位。拥有5个博士后流动站。全校现有院士10人(其中双聘院士6人),研究生指导教师720名,其中博士生导师167名。

华南理工大学是我国第一批培养研究生的大学之一,1978年恢复招收研究生,1981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首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1993年被批准为全国第二批工商管理硕士教育的试办单位,并于当年开始招生,成为华南地区最早试办MBA教育的高等学校。1997年成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开展企业管理人员在职攻读MBA学位首批高校之一。1998年进入全国首批培养工程硕士的院校行列,2002年成为全国首批具有招收高级工商管理硕士资格的院校。2000年7月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院成立,标志着学校研究生教育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新阶段。

研究生院具体负责全校研究生的招生、培养、管理和学位授予工作,负责学校学位与学科建设、“211工程”建设、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经过20多年的努力,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取得长足的发展,办学规模不断扩大,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多门类高层次专门人才。研究生院还积极开展国内外导师在国内外实验室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工作。目前,在校研究生近6000人,是华南理工大学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的一支生力军,他们在导师的指导下,参与学校承担的国家各类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省部科技攻关项目和基金项目以及大批企业技术开发和攻关项目的研究,为学校的科学研究上水平做出了积极贡献。截至2002年,华南理工大学已为国家培养博士和硕士6718名,为国家、特别是华南和广东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显著的贡献。

学校研究生教育坚持把德育放在首位,以“三个代表”的讲话精神为指导思想,坚持德、智、体全面发展,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教育、素质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学校与地方政府以及大型企业合作,率先在全国创建了研究生挂职锻炼基地和“贯通式”校外培养基地,开辟了研究生实践与创新能力培养的新渠道、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反映研究生挂职锻炼的教学研究项目《研究生社会实践与工程实践教育机制创新的探索与实践》,获得了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研究生院积极举办各种生动活泼的校园文化活动,鼓励研究生开展对外合作与交流活动,成立了广东省第一个高校微软技术俱乐部——华南理工大学微软技术俱乐部,追踪现代高新技术,活跃了研究生学术和文化氛围。

学校研究生积极参予全国和省级的各类学术科技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学校研究生在2000年“华为杯”第三届全国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中,获个人优胜一等奖和团体铜奖;在2000年“万维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分别获银奖和铜奖;在2002年全国高校“微软杯”软件开发大赛中,获全国一等奖;在2001年全国第七届“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中,获自然科学类三等奖、人文科学类三等奖;在2001年“鹏城杯”第四届全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获团体铜奖;在2002年全国首届趋势科技百万程序大赛中,学校研究生代表队作为华南地区唯一入围决赛的队伍,勇夺竞赛冠军。

华南理工大学是全国首批“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校之一,经过多年的努力,在学科建设、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可喜成绩,2002年初通过了“211工程”一期建设验收,目前已进入二期建设工作之中。学校高水平大学学科建设项目、教学条件改善项目及公共服务体系项目也开始全面启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已走上正轨。

华南理工大学立足广东,面向全国,既努力保持传统学科的学术地位和特色,又积极优化学科结构,促进新兴学科和边缘学科的发展。经过多年的发展,学校已建立了学士——硕士——博士完整的研究生培养和学位授予体系,已成为我国、特别是华南地区培养高层次人才的重要基地。

展望未来,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将继续坚持“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指导思想,吸收国内外先进经验,并通过改革研究生教育管理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导师教书育人作用和调动研究生学习工作的内在积极性。不断总结经验,用科学方法完善研究生教育的质量管理、质量监督和质量反馈,建设与一流大学相适应的高水准研究生教育与管理体系,造就高层次专门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为国家培养大批高层次科技创新之才和勇于开拓进取的创业和管理之才,努力把华南理工大学建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水平的社会主义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