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北农业大学科技创新工作成效显著

2002-11-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坚持科技面向经济主战场,不断深化太行山道路。河北农业大学始建于1902年,是河北省属重点骨干大学之一。目前,学校拥有23个学院,4个博士点,25个硕士点,11个省重点学科,1个农业部重点学科,1个财政部重点建设学科,6个省重点实验室(基地),1个国家星火培训中心,已发展成涵盖农、工、理、经、文、管、法七大学科门类的多科性高等农业院校。学校始终坚持以应用开发研究为主体、以应用基础研究和高新技术研究为两翼的科技发展战略,坚持“生产为科研出题、科研为生产解难”的科技方针,坚持自身发展与服务地方经济建设良性互动的办学思想,开展多学科协同攻关和技术开发,走出了一条以科技与教学和生产有机结合为显著特点的享誉全国的“太行山道路”。

“九五”以来,学校承担各类科研项目70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近20项,牵头和参加的国家“九五”攻关和各部委重点项目50项,省项目408项,鉴定各类科技成果197项,其中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以上的有107项。获国家和省部科技奖励133项,发表学术论文近3681篇。到校科研经费4071多万元,其中2001年突破1000万元。

通过对取得的技术成果进行优化集成,形成6大工程化产业化技术体系,进而在全省不同生态类型区建立了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基地39个,在98个市县建立了联系点,科技影响面达到河北省农村面积的80%。先后培育形成肉牛、獭兔、苹果、大枣等产值过亿元的支柱产业10余个,取得社会经济效益40多亿元。

科技人员是科技工作的主体,为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学校科技处努力创造良好的科研环境。从1998年起,学校每年筹资50万元,作为博士(后)科研启动资金,每年拨专款50万元用于资助3个优势研究领域。在广东管理科学院“中国大学研究与发展排名”中,河北农业大学于1995—1997年连续3年进入全国百强。据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信息,学校“科技论文产出力”进入了202家“核心区域”,在全国6191家科研机构中排名第129位。学校也因科技管理工作成绩突出,连续获得教育部“八五”、“九五”科技管理先进集体称号。有着百年辉煌历史的河北农业大学将继续发扬优良传统,不断改革与创新,充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条件,争取超常规发展,在不远的将来把学校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综合性地方农业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