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展中的沈阳工业大学研究生教育

2002-11-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沈阳工业大学坐落于辽宁省沈阳市,始建于1949年,是一所以工为主的多科性工业大学。学校设有研究生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管理学院、经济学院、文法学院、理学院、建筑学院、外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石油化工学院、兴华学院、成人教育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体育教学部、辽阳校区基础部和工程实践中心20个教学单位。

沈阳工业大学的研究生教育已有20多年历史。学校于1979年开始招收三年制研究生,1982年开始培养学位研究生,1985年成立研究生部,2002年成立了研究生学院,全面加强研究生招生和培养工作。

经过多年的努力,学校现有1个国家重点学科,5个省重点学科,1个博士后流动站,2个博士学位授权点,21个硕士学位授权点;有3名中国工程院院士,13名博士生导师,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200余人,各类在校研究生1200余人。

目前,除招收国家统一考试录取研究生外,经教育部批准,学校自1994年起招收在职人员单独考试硕士学位研究生;1999年起招收在职人员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历申请硕士学位研究生;2000年教育部批准沈阳工业大学成为辽宁省仅有的两所具有与国外院校联合培养工商管理硕士资格的学校之一。学校还具有在港、澳、台招收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1999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开始招收工程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领域包括机械工程、仪器仪表工程、材料工程、电气工程、控制工程、计算机技术6个领域。此外,为了满足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提高工作人员素质的要求,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学校每年举办机械电子工程、材料加工工程、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计算机应用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会计学等专业的研究生课程进修班。

学校十分重视对外合作与交流,与日本、韩国、俄罗斯、德国、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国家的一些著名学校建立了友好校际关系,除了进行本科生联合培养外,还开展了联合培养研究生的活动。目前,研究生学院已与日本、德国等一些著名高校签订了联合培养协定,每年都选派已入学的优秀硕士、博士研究生公费到国外进行联合培养。这种对外合作有力地促进了研究生教育水平的提高。

多年来,学校一直把培养质量视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根本。为此,研究生学院制定和采取了一系列严谨求实的质量保证体系和措施:强调研究生素质教育,重视研究生实践能力,科学制定研究生培养计划,根据国家和社会的需求及时更新课程设置,严格学位授予标准,保证学位授予质量等等。同时,研究生学院还尝试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方面进行改革:推行了优秀硕士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的培养措施;实施了各种研究生教学、学位评优奖励制度;建立了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站,与企业或行业联合培养工程技术型、复合型硕士研究生和专业人才等举措。

沈阳工业大学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主要分布于国内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等,也有一部分在海外从事各类科研、教学和管理等工作。大多数硕士学位研究生经过进一步深造,获得了博士学位,或正在攻读博士学位。目前,这些毕业生以优异的素质、勤奋的工作精神和卓越的工作能力,已经成为各自工作岗位上的中坚和骨干,受到了广大用人单位的认可和赞誉。

展望未来,沈阳工业大学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将以“质量为本,创新为魂”为目标和动力,不断提高培养质量,扩大办学规模,在改革中不断发展,在竞争中努力追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