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华侨大学研究生教育巡礼

抓住机遇 办出特色 全面提高研究生办学水平
2002-11-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华侨大学是于1960年创办的一所综合性大学。著名国务活动家、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为首任校长,现任校长为全国政协委员、博士生导师吴承业教授。学校于1981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84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成为全国第二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1998年成为第七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现有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数量经济学2个博士点,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等24个硕士点、1个机械工程硕士点和14个同等学历申请硕士学位授权点;涉及哲学、经济学、法学、文学、理学、工学、管理学7个学科门类,哲学、应用经济学、法学、政治学、中国语言文学、数学、物理学、化学、力学、机械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建筑学、土木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工商管理学19个一级学科;拥有信息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机电及自动化、经济管理、外国语、华文等15个院系及32个科学研究机构,拥有9个省部重点学科。现有在校各类研究生共计约850人,其中博士23人,硕士555人,课程进修班学生272人,境外研究生69人(博士5人,硕士64人)。

学校在学科建设上,始终注重建设优势学科和特色学科,发挥工程学科的优势和华文教育的特色,积极促进学科之间的交叉渗透,使工程学科更具活力,同时促进了高新技术学科的发展。学校拥有推荐优秀本科应届毕业生免试就读硕士研究生的推荐免试权、在职人员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授予权、副教授职称审批权。

1997年学校开始在香港、澳门办研究生教育,招收企业管理、数量经济学、经济法学、计算机应用技术、材料学、结构工程等10个专业的兼读制硕士研究生,2001年招收数量经济学专业兼读制博士研究生。目前已毕业取得硕士学位的有25人,为服务当地的经济建设培养高级人才做出了贡献。

华侨大学研究生教育在党的十六大精神指引下,将迈出新的步伐,取得新的成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