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目标切合实际

代表情怀
2002-11-1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光荣 我有话说


周镇宏:十六大代表,广东茂名市委书记、理学博士,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党的十六大吹响了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号角!”广东省茂名市委书记周镇宏代表的话语充满激情。

感受小康,周镇宏说,现在人们对迈入小康门槛后的幸福生活有这样一段形象的描述:钱包鼓起来了,服饰靓起来了,住房宽起来了,轿车多起来了,旅游热起来了,交通通讯快起来了,平均寿命长起来了,文化程度高起来了……20年前,人们把“万元户”算富人,现在人们顺口溜说,“一万两万不算富,十万八万刚起步”。

“这只是形象的描述,我们再来理性地分析一下。”周镇宏微笑着说,我国的“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这一判断完全切合实际。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是反映人民生活富裕程度的主要指标,2001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突破900美元。恩格尔系数是衡量是否达到小康生活的重要指标。1990年,我国城镇和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分别是54.2%和58.8%,到2001年,这两项指标分别下降为37.9%和47.7%。“吃”在中国人生活中所占的分量越来越轻,这表明我国的人民生活质量在逐步提高。

周镇宏书记说,告别贫困,从“温饱”跨入“小康”,是一项永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荣史册的成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